中国驻菲大使:中菲关系经历磨练与考验 将更牢固紧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菲大使:中菲关系经历磨练与考验 将更牢固紧密

2021年05月10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马尼拉5月9日电 “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持续发展健康、稳定、友好的中菲关系十分重要。中菲关系经历磨练与考验必将更加牢固和紧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5月9日在马尼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节目《大国外交》连线专访,畅谈中菲关系、中菲抗疫合作、南海问题等话题 。

  中菲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黄溪连表示自1975年6月建交以来,合作共赢一直是中菲两国关系主旋律。

  ——政治关系持续提升。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菲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为中菲关系发展擎画了宏伟的战略蓝图。

  ——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已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外国投资来源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

  ——人文交流蓬勃发展。2019年,中国赴菲游客达170多万。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菲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国际合作日益密切。中菲在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立场和观点相近,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配合。菲律宾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深入发展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双方通过双边磋商机制等渠道努力管控分歧,没有让分歧妨碍两国关系发展。事实上两国开展着许多跨越南海的合作。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装载着各类抗疫物资的船只和飞机在南海、在中菲之间往来穿梭,努力使这片海真正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互助之海。

  中菲抗疫合作不断强化两国新时期伙伴关系

  黄溪连介绍说,去年初中国暴发疫情,菲律宾飞往武汉的包机带去了菲律宾政府提供的抗疫物资。菲华侨华人仅通过使馆渠道,向国内捐赠的抗疫物资和款项就价值近7000万人民币。

  2019年3月菲律宾疫情暴发之后,中方援助了菲律宾一系列防护设备、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协助菲在华采购和运输回大量抗疫物资。

  今年以来,中方向菲提供两批疫苗援助,并优先协助菲方采购中国疫苗。到目前为止,已有500万剂中国疫苗运抵菲,成为菲疫苗接种的“主力军”,占菲律宾获得疫苗数量的90%,有力地支持了菲国家疫苗接种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50多家在菲经营的中资企业直接和间接为菲提供约15万个工作岗位。菲华侨华人主要社团成立了华社救灾基金抗疫委员会,在为稳定菲同胞做了大量工作。

  友好协商妥处分歧维护双边关系和海上和平稳定

  针对近期南海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波动,黄溪连表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邻居之间有分歧很正常,关键是双方要以成熟和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就是要通过沟通和友好协商来解决分歧,而不是情绪化应对。我们赞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说,菲中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我们认为双方应根据两国元首重要共识,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大局和海上和平稳定。

  中菲互利合作内生动力增强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黄溪连介绍,中菲互利合作内生动力正在增强,经贸合作各项指标逆势上扬。

  贸易方面,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菲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611.5亿美元,同比增长0.3%。2021年第一季度,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1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实现了大幅增长。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外国投资来源地。

  投资方面,2020年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倍。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736万美元,同比增长85.2%。

  政府间合作项目方面,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双方已完成12个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有7个,另外还有十余个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之中。

  展望未来,黄溪连说:“经历携手抗击疫情的考验和磨练,中菲双方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了,民心更加相通了,共同体意识更加紧密了,也让菲律宾人民更加看清了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可靠的伙伴。我对中菲关系的未来是有信心的。”(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