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侨界开展初心之旅:从家乡之变看见中国未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侨界开展初心之旅:从家乡之变看见中国未来

2021年05月22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 范宇斌 摄
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1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在丹麦26年了,内心始终牵挂着家乡,每次回国看到家乡年年在变化的发展态势,这种喜悦难以言表。”21日,参加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的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赵温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未来。”

  18日-21日,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从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南湖出发,途经浙东抗日根据地宁波余姚,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丽水落幕。100余位侨胞代表踏寻红色足迹,叩问初心,感知发展,共谋未来。

侨胞们走进“浙东红村”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 范宇斌 摄
侨胞们走进“浙东红村”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 范宇斌 摄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谈道,“100年来,海外侨胞与我们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发展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也是海外侨胞砥砺前行的百年侨史。”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百年大党从嘉兴南湖起航,孕育了红船精神。在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看来,浙商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红船精神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也是浙商能够“商行天下”的秘诀之一。多年来,他在西班牙经商之余,通过办媒体、做公益、电影节,并用西班牙等当地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中国重点侨乡省份,浙江有205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越来越多侨胞不忘初心纷纷踏上了“回家之路”。

  初心之旅的第二站走进宁波,这是中国最早拥抱世界的城市之一,如今,这里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于2005年回国创业,带领团队专门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填补了中国国内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侨胞们参观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范宇斌 摄
侨胞们参观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范宇斌 摄

  “创业就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作过程。创业是奋斗者的生活方式,也是一次浪漫旅程。”姚力军向侨胞们讲述了他投身时代潮流,追逐创业梦想的历程。

  事实上,姚力军和其团队能够实现“中国芯、浙江造”并非易事。“作为一家侨企,在创业初期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能够坚定信念,专注研发,最终结出了累累硕果,成为业界一段传奇。”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欧洲华商会会长、宁波市侨商会监事长傅旭敏感慨道。

  此次初心之旅中,数名侨胞受访时都表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建功立业、行稳致远。

  在侨乡丽水,始创于1919年的百年老字号企业“鱼跃酿造”便是如此。侨胞们参观了“鱼跃”古法酿造,品醋鉴酒,闻味识酱,还品尝了浓香的酱油拌饭,这勾起了不少侨胞的儿时记忆。

侨胞们参观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 范宇斌 摄
侨胞们参观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 范宇斌 摄

  “鱼跃酿造”的发展经历让意大利华侨、杭州市侨商会副会长洪云芬深受启发,她说,“好山好水好空气与古法酿造技艺,让这家传统酿造厂能够传承百年而不衰,其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匠心传承。”

  在瓯江之畔的古堰画乡,侨胞们纷纷举起镜头记录下初夏时节风景如画的山水、老街、古埠……眼下,当地正推动文旅融合、红绿融合发展,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侨胞们走进丽水古堰画乡 范宇斌 摄
侨胞们走进丽水古堰画乡 范宇斌 摄

  “古堰画乡是诗画江南的一抹亮色,源自于西方的油画产业催生着这里的文化活力,中西融合是如此的美妙。”赵温华说,他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广丹麦“安徒生”文化IP,希望能搭起中西方交流的桥梁,通过安徒生这一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能在中国落地并赋能更多的文化产业项目。

  在初心之旅中,学史明智,鉴往知来。浙江省侨青联副会长、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会长程鹏自1992年出国发展,近期他又瞄准海南自贸区的发展新机遇,在海南建立新公司,欲建面向全球的供应链。

  “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快速发展,我们海外侨胞有目共睹,也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程鹏说,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越来越多海外侨胞将目光转回中国,期望自身事业与中国发展实现更加紧密的“同频共振”。

侨胞们学习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 范宇斌 摄
侨胞们学习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 范宇斌 摄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浙江省侨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席、阿联酋台州商会暨同乡会会长李选表示,“如今,家乡的创业环境、营商环境都有极大地改善,作为年轻一代的华侨,未来,我们要做服务祖国和家乡的参与者和奉献者,积极参与祖国和家乡建设,为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汇智聚力。”

  “敢闯敢拼、开放包容、义利兼顾,一直是浙江的人文底色。”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表示,这份底色来自于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浙江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历程,来自于205万遍布世界的浙籍侨胞的努力和付出。

  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背景下,连小敏寄语侨胞们要“胸中有誓深于海”,要“取日新以图自强”,要“栉风沐雨自担当”。

  连小敏表示,在面对世界多元化的思潮和价值观的影响时,海外侨胞要以虚怀若谷、开放自信的心态,积极主动融入国外主流社会,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架好中外“连心桥”,做大合作“朋友圈”,构建文化“同心圆”,助力家乡更好地拥抱世界。(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