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办事儿多简单?用了这个APP就知道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海外办事儿多简单?用了这个APP就知道了

2021年06月01日 11:2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日电 题:在海外办事儿多简单?用了这个APP就知道了!

  在今年的“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外交部启动建设“中国领事”APP,打造“掌上”领事信息服务平台,该项目于2021年5月上线。

  近期,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通知,宣布正式启用“中国领事”APP。

“中国领事”APP页面截图
“中国领事”APP页面截图

  这款APP都能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做哪些事情呢?

  有了这款APP,你可以:

  中国公民在境外丢失护照后可在线“一键”办理回国用旅行证;

  定居境外的退休人员可在线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

  办理护照等业务将实现视频见面;

  申请人到驻外使领馆办证也可使用在国内习惯的移动支付、网上支付……

  那么,这款APP该如何使用呢?

  下载方式

  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业务办理

  1.信息填报:登录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此业务模块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资料;或选择“应急旅行证”(此业务模板适用于短期来美丢失护照人员或有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人员,其他情况的旅行证申请可能会被驳回),根据提示完成信息采集。

  2.身份验证: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

  3.提交订单: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

  4.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果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时,申请人需要及时选择预约时间。使馆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

  递交材料和取件方式

  1.递交材料:疫情期间,护照及旅行证业务采取“不见面”办理,申请人须选择邮寄递交和回邮取件。申请人完成信息填报、订单提交等步骤并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须将打印或手写的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旧护照或旅行证原件、现金支票、纸质照片、回邮信封等(详见在APP信息填报过程中出现的所需材料清单)邮寄至使领馆。如无特殊情况,其他办证材料如申请表、声明书等通过APP线上提交,不用邮寄。

  2.领取证件: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代表使馆即将寄出新证件,请注意查收回邮证件。

  3.缴费说明:APP本身支持微信线上缴费,如提交订单时已缴费请在邮寄材料时予以说明。

  注:应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无法撤回,线上缴纳费用不予退还。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正常情况下,申请人无需再向使馆申请纸质版《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进行身份验证,信息提交后将自动被推送至相关地方人社部门审核。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

  领事认证查验

  申请人通过“领事认证查验”业务模块输入领事认证号、贴纸号和签署机关等信息,可查验国内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真伪。

  领事资讯服务

  APP可提供重要领事新闻、海外出行安全提醒、目的地实用信息查询、在线翻译等多项服务。

  领事保护服务

  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APP首页“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注意事项

  1.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2.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部分业务尚未开通,请先联系使领馆确认能否通过APP办理所需业务;

  3.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目前,由于APP各类功能仍在完善中,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一定要及时通过邮件等方式与当地的中国大使馆联系。

  小侨最后提醒:

  请各位海外同胞,注意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发布的通知消息,及时应对各项业务的变化!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等;文字整理: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