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校观“黄河” 上海侨界艺术家座谈“百年征程入画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看舞校观“黄河” 上海侨界艺术家座谈“百年征程入画卷”

2021年06月06日 12: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观摩舞蹈诗《黄河》排练。 钱人源 摄
    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观摩舞蹈诗《黄河》排练。 钱人源 摄

  中国侨网上海6月4日电 (钱人源)上海市侨联4日组织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开展“侨心向党”主题活动,观摩由侨界艺术家总编导的舞蹈诗《黄河》排练,举办“百年征程入画卷”主题座谈会。

  “为迎接建党百年,我们正在排练打磨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戏舞蹈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陈家年与同为著名归侨舞蹈家的夫人林美芳一起,陪同艺术家们观摩了《黄河》片段,他介绍:“《黄河》将多舞种结合,讴歌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和中华儿女勇立潮头的时代风貌,作品即将在七一之际公演。”

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举办“百年征程入画卷”主题座谈会。 钱人源 摄
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举办“百年征程入画卷”主题座谈会。 钱人源 摄

  上海舞蹈学校校园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艺术教育事业的筚路蓝缕和蓬勃发展。“1945年8月抗战胜利,延安新闻广播电台恢复播音,第一位播音员就是我们上海舞蹈学校的首任校长李慕琳。”在著名舞蹈教育家、革命先辈李慕林塑像前,上戏党委副书记、侨联主席张伟令介绍了李慕琳16岁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下,主持筹建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芭蕾舞与民族舞人才的教育基地上海舞蹈学校的历史。

  在校党建服务中心,校党总支副书记康路介绍:“学校在艺术创作中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党史教育,创作了《白毛女》《长征组舞》《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系列主题作品。”

  舞蹈学校焕然一新的面貌和师生昂扬向上的风貌感染着侨界艺术家一行。座谈交流中,大家纷纷分享自身相关创作情况。

  “90年代中期我在海外芭蕾舞团工作时,感到中国的芭蕾艺术还不被认可,当时就立志要把具有中国精神和气派的芭蕾推向世界,用中国方式演绎外国舞种。”陈家年介绍了创作《黄河》的心路历程。

  中国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市人大代表、市文联副主席李守白介绍了《百年征程》等作品创作情况,他说:“海派艺术要扎根民族土壤,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上海魅力。”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马晓晖回顾了自己的艺术道路,她感慨:“从六岁学琴到来上海追梦圆梦,对时代充满感恩,艺术之梦就是我自己的中国梦。”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侨联副主席张希说:“将民族性和国际性融合,用中国方式进行钢琴艺术表达,是我艺术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努力方向。”

  盘扣艺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珊丽娜介绍了1998年回国以来从事盘扣艺术创作的经历,她说:“要通过盘扣艺术,把中国故事传到海外,将传统文化一代代传下去。”

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观摩舞蹈诗《黄河》排练。 钱人源 摄
部分侨界知名艺术家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观摩舞蹈诗《黄河》排练。 钱人源 摄

  国家一级导演王国平介绍了自己参与花博会公益宣传片创作的情况,他说:“侨界艺术家要心系祖国,永远跟党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陆志德介绍了进行“百花献百年”创作的情况,并展示了相关图书。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参加参观考察和交流座谈。他说,上海侨界艺术家是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具有爱国爱乡的情怀和旺盛的创作热情,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在庆祝建党百年创作中,推出了优秀艺术作品,倾注了心力情感,这是侨界的光荣。相信广大侨界艺术家一定能坚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国际文化大都市,为向世界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