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斌:依托“一带一路” 科技之心助力家乡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刘云斌:依托“一带一路” 科技之心助力家乡发展

2021年06月18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天津6月18日电 (张少宣)求学于加拿大的萨斯喀彻温省,在瑞士做访问学者一年,后返回加拿大读研,再进入到世界四大投行之一的高盛国际工作,刘云斌对自己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天津侨商会副会长、天津政协委员、天津侨联、青联、工商联委员……一连串的头衔或许会让人觉得钦羡与佩服,但在刘云斌看来这些则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国外求学 自信来源于祖国的强大

  2001年,刘云斌去往加拿大求学,当年也正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给刘云斌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身边人对中国投来的关注目光越来越多,当各种好奇与审视的眼光投向这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且正在高速崛起的东方国度时,刘云斌说向同学们介绍中国、让身边人了解中国,自己总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初到加拿大求学时,很多同学甚至是老师都喜欢听我讲关于中国各方面的事情,而在他们眼中这是一个神秘又令人向往的地方。伴随着中国国力的日渐增强,各方关于中国的报道也逐渐增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更是惊艳了整个世界。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飞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几近完美地将一届奥运会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大气从容,都让我对自己的祖国信心倍增。”

  在谈到归国创业时,刘云斌认为中国基建的飞速发展、经济的快速攀升、世界地位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于进出口贸易的开放态度、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都是促使他回到祖国的主要原因。

  投资天津 营商环境外商看好

  2010年回国后,当谈到近几年在天津投资项目时,刘云斌认为让他感受最深的,便是这座城市对于青年企业家创业初期各种无微不至的定项支持。“有事不撒手,没事不插手,这是天津各级政府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刘云斌说道。

  身为天津人,刘云斌的心中总有着一种“乡情”。所以关注家乡的发展,渴望为这座城市做更多的事,是他从未改变过的想法。

  回国之初的2011年1月,刘云斌便赶上国务院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原有相关政策基础上推出了“新国八条”。同年2月,天津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又提出“津十条”。2020年疫情期间,为缓解中小企业负担,为企业解决所面临的困境,“津二十一条”的出台更是为不少中小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而这些如及时雨一般出台的政策,对刘云斌这样实际运营公司的年轻创业者而言,不仅降低了开发成本和运营成本,同时更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科技创新作为刘云斌工作中的重点方向,2019年他曾参与策划并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合作,在津举办了一场为其七天的“中国科技周”。当时,来自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商务参赞、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汇聚天津,由天津市科技局牵头现场签约26个落地项目。在刘云斌看来,天津这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科技创新投入了足够多的重视:“我所接触到的许多外企在落户天津时,各级政府都会给与方方面面的支持。天津从过去的十三五末到现在的十四五初,出台了很多举荐性的政策,搜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谈到天津的经济发展,刘云斌认为这里有着足够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民风淳朴,政府务实,加之发达的路网交通,都给了很多渴望在此落户的企业足够的信心。“平时我们开车从北辰开发区去北京亦庄,路程只需要75分钟;从静海开发区到雄安,更是只要50分钟就可以到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天津的路网交通为经常穿梭于城市之间的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刘云斌说道。

  现如今,刘云斌在天津的公司落户和平区,他说天津是一座让他很有归属感的城市,每次从外地回津后,向天津市侨联、市委统战部等部门进行工作汇报与对接,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无论我什么时候回津汇报,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会在百忙之中与我进行交流沟通,询问我的企业是否遇到困难,需要他们什么样的服务和帮助,所有我提出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都会得到解决。”

  着眼未来 在家乡打造硬科技生态产业链

  在刘云斌看来,天津是一座初创性很强的城市,以近年来我国鼓励“硬科技”发展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刘云斌还打算将光电芯片、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硬科技”企业引进到天津各区。“我希望与地方政府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以硬科技为交叉产业,打造一个闭环的产业生态链。”

  身为市侨联成员,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的国外企业进驻到天津,让天津成为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是刘云斌正在为之努力的目标。“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是刘云斌所追求的企业落地方向,同时这也是他心中对天津未来发展特点的概括。

  采访中,刘云斌说他所接触过的华侨、华商都对天津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充满着信心。“很多外商会用秀气、秀美这样的词汇形容天津。他们喜欢天津人的热情,喜欢去逛五大道坐海河游船,喜欢这里的市民笑着和他们打招呼,甚至有时还能彼此聊上几句。在国内,我和一些国家的大使、参赞也常有往来,他们之中很多人任期到届回国后,只要有机会都会再带着家人来天津旅游。他们说,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总是会让人感到舒服。”(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