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峰:留学归来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舒峰:留学归来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2021年07月06日 13:4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们家的小康生活】留学归来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南昌台记者刘江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最终需要人才来振兴,现如今,已有不少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年轻人选择“下乡”创业,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事业。

  本期《我们家的小康生活》,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留学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在江西省南昌县黄马乡华标村的一处休闲小镇,100多名儿童和家长正在热闹地开展亲子游戏。旁边20个蔬果大棚里,小玉西瓜、玉女小番茄、水果黄瓜等果蔬挂满枝头,小朋友们游玩的同时还大饱口福。29岁的农场负责人舒峰看着客人在自己亲手打造的农场中玩得开心,心里充满成就感。

  “我们这个农场作为2018年南昌县招商引资和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大学生留学创业项目,落地南昌县黄马乡。我们以有机种植为核心,是以无化肥、无激素、无农药为理念打造的农旅与农贸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舒峰说。

  舒峰是地地道道的黄马乡人,大学毕业后他出国深造,2017年,学成归国,他决定回家乡务农,开始着手打造农旅休闲小镇。舒峰和妻子一口气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他们利用所学知识,采用有机生态大棚控温控湿和空中立体种植技术,种植果蔬以及有机农产品。有机农场的落地,给村庄面貌带来了明显变化。

  舒峰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块是村民承包给外人养鱼的泥巴池塘,全是泥巴。流转之后,我们进行了场地填方,之后做路网、管网、水网、电网,甚至拖土来种树,还有园林绿化,现在是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农场。”

  借助现代农业的高科技种植技术,农场雇佣的近30名村民的劳作模式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舒峰说:“我们这边的种植人员,原来都是下地,面朝黄土背朝天那种劳作模式,他们到我们大棚,很乐意在这边工作,有个原因——冬暖夏凉。他在棚里,夏天外面地面温度达到40℃,在里面还是20多℃,特别舒服,冬天也特别保温。”

  从早到晚,从厨房到大棚,舒峰整天都扎在农场里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上半年游客量达到5万人次左右,园区种植的有机果蔬采取了线上跟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去年我们全年的营收达到300万元。现代农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前景非常好。”

  随着研学、团建活动持续火热,舒峰和妻子正谋划着下一步要扩大园区范围,推出精品民宿、生态康养等更丰富的业态吸引更多的游客。

  日落时分,农场的喧闹渐渐停息,金色的光辉洒满了农场每个角落,舒峰和家人悠闲地散步在农场,他说,要抓住时代机遇,在祖辈耕作的土地上,和家人一起创造乡村美好前景,这就是他们向往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