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自由村“海归书记”:放弃家族企业 管好鸡毛蒜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临安自由村“海归书记”:放弃家族企业 管好鸡毛蒜皮

2021年07月07日 10: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临安於潜镇自由村“海归书记”:放弃年产值千万的家族企业 他管起村里的鸡毛蒜皮

  本报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方红梅 江萍

  朱峰是谁?

  在临安於潜镇自由村,村民们会立马接上话茬:哦,你说的是朱书记吧?海归小伙子,很年轻的。

  再多聊几句,会听到更多标签,以及这个年轻人的有为之处——85后,阳光帅气,海归村官,硕士攻读的是时装专业,回国执掌千万产值家族企业。

  村民们记得更多的,是他替大家跑腿解决的一件件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有些事真的太小,以至于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办了多少。不过,“小事”解决多了,村里人口中,“小朱”慢慢变成了“朱书记”。

  一开始村民说“不作为”

  最后笑着说“进来喝杯茶吧”

  “这里没有整修之前,路的宽度只有五六十公分,有时候大货车就贴着身边过去的,你说危不危险?”村民胡斌说的这个地方,在自由村石佛片区329国道边,50余户村民的房子紧挨着公路。

  原先,国道和民房之间是用一排花坛隔开的,但这样一来,留给村民走路、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余地就很窄了。

  这样的现状已经维持了十五六年。

  朱峰上任后,接到村民反映,他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启动了道路拓宽工程:将花坛拆除,路面硬化,拓宽人行道,安装隔离护栏,确保村民出行安全。

  施工中,也有一个小插曲。村民们看到路面和自己家门口存在高低落差,担心下雨会进水,就来找朱峰,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朱峰再三解释已经与施工方反复沟通了,但村民们不信,还撂下几个字:“你们不作为。”

  朱峰能做的,只能是耐心地劝说,带着工作人员在晴天雨天多次来到现场,记录易积水的位置,还增设了落水井。

  这之后,村民的态度变了。朱峰笑着说:“村民心里满意,但他们不会太直白地表达出来,只是看到你笑着打个招呼,或者说‘朱书记进来喝杯茶吧’。”

  就在上个月,道路拓宽工程完工了,人行道拓宽到了1.5米。

  把企业交还父亲

  “海归”当起了村官

  1987年出生的朱峰,瘦高白净,身上透着一种超出年龄的沉稳干练。

  “我爸爸是嘉兴海盐人,年轻时来到於潜经商认识了我妈,就在这边成家立业。”朱峰在自由村出生长大,读书考学。大学在浙江理工大学学纺织工程,入了党,毕业后去英国攻读时装专业的硕士学位。回国后,他顺理成章地接过父亲的班,执掌起家里的纺织公司。

  归国6年,粗放式的家族企业成功转型为年产值3000余万元的服饰加工企业,与ZARA、CK、沃尔玛、梅西百货等一众国际大牌达成合作。

  与此同时,村里的老书记褚仙民,也早已“盯”上这个有闯劲、有魄力的年轻人。

  “他既有学历,也很热心,每次村里需要党员出力的事他都很负责。尤其难得的是,虽然自己条件不错,但他对困难的邻居不会视而不见,经常主动帮一把。”谈起自己看人的眼光,褚仙民至今还有些得意。暗地观察了一年多后,2018年他邀请朱峰当他的书记助理。

  朱峰刚提出回村任助理的打算,就遭遇到家人的反对,尤其是妻子很难理解:村里的事千头万绪,鸡毛蒜皮,一旦管上了,厂子怎么办?村里也有流言传来:“自家生意那么大,真有精力顾得上村里?”“估计也就是为了镀个金,以后好往上走吧。”……

  纵然有不解有阻力,但想起父老乡亲对村庄发展的期待,朱峰最终说服了家人。

  记者问他,后来有没有遇到特别难办的事?

  “有。”朱峰笑着说,也会有挫败感,想不通“明明是好事,道理就是讲不通”。

  “基层工作琐碎繁杂,关键是找到打开那扇心门的钥匙。”朱峰说,更重要的是,要始终秉持为村里办事、为大伙办事的初心,“你眼中的小事,对村民来说却是大事。帮他解决了小事,村民会觉得是党员干部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朱峰的公心和能力,慢慢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谁家遇到难事麻烦事,都喜欢找他帮忙。62岁的练春强,邻居家的狗生了小狗,夜夜吠叫,吵得他的小孙子哭闹不已。“我和小朱说了一声,他当天就上门劝邻居,邻居很快就把小狗送走了。”这事让练大爷很感激,“事情说起来很小,但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不然孩子受罪,弄不好又是邻里矛盾。”

  一件件小事,背后是民心向背。去年11月的村社换届中,朱峰高票当选为自由村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