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共百年: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侨务工作起源与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回望中共百年: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侨务工作起源与发展

2021年07月16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侨务工作起源与发展(回望中共百年侨务工作)

  开栏的话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海内外侨胞始终与党和祖国命运与共、同心同德。他们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也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侨务工作成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侨务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加强涉侨法治建设,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侨心侨力,紧密团结广大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回望中共百年侨务工作”栏目,约请侨务研究专家撰文,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侨务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变迁发展进行阐释与解读。

  20世纪初,华侨、留学生中的部分先进分子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少中共党员在海外侨胞中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发动华侨支持国内革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海外侨胞爆发了空前的抗日爱国热情,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战。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指引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团结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党的侨务工作也由此系统全面地开展起来。

  1935年,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同胞们”和“一切关心祖国的侨胞们”参加“最广泛的反日民主统一战线”,并将保护华侨权益作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之一,强调“保护侨胞在国内外生命、财产、居住和营业的自由”。此后,中共中央在《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关于加强太平洋反日统一战线及华侨工作的指示》等文件中,强调做好侨务工作,争取海外华侨对抗日战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支援。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对面临民族生存危机的全体中国人民具有巨大的感召力,与海外侨胞日益高涨的爱国民族热情相一致,获得了海外侨胞的广泛认同,海外华侨逐步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力量。

  为了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于1938年初组建了八路军、新四军驻香港办事处,在海外华侨中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华侨群众抗日运动,接受华侨捐款捐物;组织、输送众多华侨青年奔赴延安,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支持宋庆龄、何香凝成立保卫中国同盟,开展募捐活动等。据不完全统计,在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成立后的两年半时间,共收到海外华侨汇款220万元和大量物资。动员、输送了大批青年华侨和专业技术人员回国参战,仅1938、1939年两年,回国的华侨青年就达600余人,其中不少是八路军、新四军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1940年,在延安成立了“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以“加强对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宣传”,组织华侨归国参战,参加边区经济建设和举办各种事业。1941年12月,成立由朱德担任领导的海外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南洋抗日形势和侨务工作,推动建立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反法西斯力量的统一战线。这时期,我党对海外侨情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建立了侨务工作机构和决策机制,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海外侨胞中的影响,培养、锻炼了一批侨务工作干部。

  爱国华侨领袖对广大华侨有着重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争取爱国华侨领袖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是侨务工作的重点。在此过程中,中共中央坚持扩大华侨统战工作范围,强调争取“有名望的有正义感的”爱国侨领开展组织动员工作。1940年,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考察团抵达重庆后,对国民党当局的纸醉金迷、奢侈浪费和消极抗战非常失望。当来到延安访问时,毛泽东同志以简朴、真诚、亲切、民主的作风令陈嘉庚先生深为折服,延安清新、向上的风气令他耳目一新,因此得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成为海外华侨政治转向的重要转折。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把海外侨胞视为建立联合政府的基础力量之一。蒋介石悍然发动内战后,中共中央号召建立包括华侨在内的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权。1948年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热烈响应。毛泽东同志亲自电邀华侨领袖陈嘉庚、司徒美堂回国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中共真诚听取和采纳海外华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海外华侨成为新政协的组成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和利益,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自此,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纪元,海外侨胞在“站起来”中扬眉吐气,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张春旺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