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机工穿越时空的“咖啡往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南侨机工穿越时空的“咖啡往事”

2021年09月1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迎国庆欢度中秋,缅怀南侨家国情”活动现场 罗婕 摄
图为“迎国庆欢度中秋,缅怀南侨家国情”活动现场 罗婕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1日电 (罗婕 熊佳欣)“回国前我们一直有喝咖啡的习惯,回国后曾一度喝不到咖啡。后来在支援抗战时,滇缅公路沿线上开了很多咖啡店,那时候一杯咖啡是两角钱。”南侨机工王亚六生前的口述历史提到,咖啡是南侨机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1日,云南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南侨机工学会举办“迎国庆欢度中秋,缅怀南侨家国情”活动,承载南侨机工往事的“南洋1939咖啡”在活动上亮相。80余年后,南侨机工与咖啡的故事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1939年至1942年间,3200多名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放弃了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在被称作“死亡公路”“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日战争做出重要贡献。

  南侨机工回国的同时,带来了南洋喝咖啡的生活习惯。“在滇缅公路的运输中,我们多次尝试喝‘盐咖啡’。”南侨机工许海星生前回忆,喝了加盐的咖啡后,精神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消除机工们运输物资过程中的疲倦。

  由于南侨机工的车队经常路过,滇缅公路沿线开了很多咖啡店,成为南侨机工相聚的场所。南侨机工翁家贵的回忆中提到,“1941年底,好几个南洋的同乡赶来保山参加我的婚礼,我们在侨兴咖啡店相聚。”1942年5月,保山发生的空袭大惨案中,翁家贵亦有同乡工友丧生,咖啡店的聚会成了他们见的最后一面。

  1942年,畹町沦陷,滇缅公路中断,大量南侨机工在撤退中解散,辗转于云南大理、昆明等地。南侨机工罗开瑚有家难回,面临失业。为了生活,他在大理市下关镇开了一家名为“群生”的咖啡屋。罗开瑚生前回忆,这里更像是“机工之家”,给落难的南侨机工提供食宿,共渡难关。

  群生咖啡屋没过几个月就因为负担过重而倒闭。时隔多年后,马来西亚华侨刘蔚波又让“群生”在昆明南侨机工历史文化社区中“再生”。不为赚钱,只为延续团结一致与坚守和平的南侨机工精神。

  社区的展示墙上,有罗开瑚亲自题写的“南侨机工历史文化社区”几个大字,下方的青石上,镌刻着3200多名机工的英名。

  近几年,历史研究者们进行大量史料抢救性搜集和亲历者口述史整理,咖啡馆也成为研究这段历史的线索。2018年,马来西亚南侨机工历史最早的研究者之一林韶华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寻找档案上记载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五位南侨机工时,她常常守在各个咖啡馆里,“大海捞针”般地向出现的老人们询问相关消息。

  寻访机工,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2020年11月12日,随着罗开瑚老人的离世,云南再无在世的南侨机工。

  “南侨机工历史故事需要有不同的载体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英雄群体。”南侨机工后人、南侨机工学会会长陈达娅表示,咖啡渗透着浓浓的侨心,借由咖啡这个载体,南侨机工的精神将一直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