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将军叶飞:侨务立法 凝聚侨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侨将军叶飞:侨务立法 凝聚侨心

2021年10月11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将军叶飞——

  侨务立法 凝聚侨心(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33))

  密素敏

  叶飞1914年5月7日出生于菲律宾的一个华侨家庭,幼年回中国求学。1928年5月,他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在革命战争年代,叶飞出生入死、战功卓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大贡献,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为中国的建设、改革的多项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其中,他在侨务立法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改革开放后,叶飞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华侨委主任,受中央委托,同时兼管侨办、侨联及整体侨务工作。叶飞把握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不仅在宏观上推进侨务法律政策的完善,更亲力亲为抓具体项目。他与时任广东省省长梁灵光研究协商,决定在深圳特区专门划出一块地方,建设“华侨城”,作为华侨回国投资的一个窗口,以更好地吸引海外侨胞回国投资。他亲自为这个窗口取名“华侨城”。1989年10月,在华侨城内兴建的“锦绣中华”项目正式竣工,这是中国第一座缩微景观旅游景区,不到一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此后,新的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也相继建成开放,取得可观效益。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后,回国投资、探亲、工作、就学等的海外侨胞越来越多,中国面临着落实侨务政策、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等多种问题。当时,中国的侨务法律还是空白。在党和国家推进法制化工作的背景下,关于涉侨立法的呼声也很高。有着归侨身份、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侨委员会主任的叶飞对侨务立法非常重视。1985年12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在厦门召开工作座谈会,叶飞在会上提出“依法治侨”“依法护侨”。他说:“侨务政策已基本落实了,侨务工作需要逐步转向依靠法律办事,纳入法制的轨道,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归侨侨眷权益、凝聚侨心。”由于涉侨立法的政策性很强,需要多部门协同,难度较大,还可能引起侨胞住在国政府的警惕。为此,叶飞提出了“先易后难、先国内后国外、先简单后复杂”的思路。此后,我国第一个侨务法律《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起草制定工作启动。

  起草组在叶飞同志领导下,坚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调研,短短两年内七易其稿。为促进《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早日出台,1989年10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又在华侨历史悠久、侨务资源丰富、引进侨资最多的广东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推进侨务立法的方向,吸收了广东侨务工作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1990年5月,《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叶飞亲自到我国另一侨务工作大省福建主持召开座谈会,根据讨论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定稿。其后,全国人大华侨委紧锣密鼓地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法律专家、有关学者的意见并积极做解释、疏通工作,于6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定。

  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于199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法律的颁布和施行,在海内外侨界产生了很大反响,受到了普遍关注和拥护。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该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实施办法。国务院也于1993年制定并颁布了实施办法。

  1999年4月18日,叶飞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叶飞逝世后,菲律宾在叶飞的家乡建立了“叶飞将军纪念公园”和“叶飞学校”,在公园里竖立了一比一高的叶飞铜像,铜像的座基上并排刻上两行字:

  “菲律宾的儿子中国的英雄,中国的儿子菲律宾的英雄。”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