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提醒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关注申领健康码相关要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罗马尼亚使馆提醒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关注申领健康码相关要求

2022年01月11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较大,建议中国公民“非必要,不旅行”。如确有必要赴华,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2年1月17日(含当天)起,从罗马尼亚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RT-PCR test)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serum IgM antibody test)【“核酸+IgM双检测”,针对未接种或未完整接种疫苗人员】证明,或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双核酸检测”,针对已完整接种疫苗人员】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适用于中国公民)或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适用于外国公民)(以下统称“健康码”)。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从罗马尼亚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

  (1)应于登机前2日内(以较早检测报告的采样日期为准)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指定、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第一次“核酸+IgM”或“双核酸”的采样、检测,并在获得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例如,某乘客从罗马尼亚出发的航班起飞日期为11月9日,则两项检测的采样日期最早为11月7日。

  (2)应于中转登机前2日内在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请查阅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网站相关通知)“核酸+IgM”或“双核酸”的采样、检测,并在获得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再次申领绿色健康码。

  针对下列几种情况的赴华人员,请分别遵照相应要求:

  (一)未接种疫苗人员

  未接种疫苗人员须按上述要求进行“核酸+IgM双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仅接受静脉血采样),并提交阴性证明,方可申领健康码。

  (二)已接种疫苗人员

  (1)拟来华的接种人员须在完成疫苗完整接种14天后方可出行。对于接种未满14天者,使馆将不予审发健康码(如当事人上传的接种凭证显示完成接种未满14天,即使登机前检测符合其他要求,亦不予发码)。

  (2)须进行两次核酸RT-PCR检测(“双核酸检测”须在不同指定检测机构完成),并提交阴性证明,方可申领健康码,无需再进行血清IgM抗体检测。

  (三)有新冠既往感染史人员

  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包括曾确诊患者以及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曾为阳性者),赴华前请至少提前三周将当地医院出具的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且均须在提交使馆预审前3日内完成)发送至邮箱2334189@gmail.com提交审核。

  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须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并将填写好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发送至邮箱2334189@gmail.com提交审核。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方可按规定于登机前2日内根据自身接种疫苗情况相应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并凭阴性证明向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

  (四)密切接触者

  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确诊(例如,核酸采样呈阳性)前14日内密切接触的人员,被视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须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监测,监测期间第1、4、7日须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须将填写好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以及3次核酸阴性证明发送至邮箱2334189@gmail.com提交审核。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方可按规定于登机前2日内根据自身接种疫苗情况相应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并凭阴性证明向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

  (五)登陆船员

  考虑到国际航行船舶空间闭塞,易造成交叉感染,自罗马尼亚下船、拟搭乘航班赴华的船员必须于登陆后先进行一次核酸预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发送至邮箱2334189@gmail.com提交审核。

  使馆审核通过后,船员须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并将填写好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发送至邮箱2334189@gmail.com提交审核。

  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方可按规定于登机前2日内根据自身接种疫苗情况相应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并凭阴性证明向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如隔离期间有船员确诊,同船其他船员将被视为密切接触者,须另遵照“(四)密切接触者”的要求先行完成相关程序。

  有关船员、船员管理公司、船务代理公司须提前了解罗马尼亚入境和隔离相关政策,妥善安排船员登陆后的入境和隔离。如无法入境隔离,切勿来罗下船回国,以免延误回国行程及造成经济损失。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根据上述要求获得“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该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核发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三、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国公民根据上述要求获得“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后,应立即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登录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在线填写信息、申报健康状况、上传检测证明等材料。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该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大使馆将按照提交时间顺序严格审核所有申请。工作时间6个小时内完成审核,非工作时间(包括周末和法定节假日)12个小时内完成审核。请耐心等待大使馆审核,非紧急或特殊情况,请勿催询,以免影响您和他人申请处理进度。

  (二)获得健康码后,请及时截图保存,以便后续向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时提交。如大使馆审核不通过,须依照大使馆审核意见进行相应修改后重新提交申请。如无法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三)自罗马尼亚出发的人员,最多只能中转1次赴华。在申领健康码时,请按要求上传赴华行程单、罗马尼亚居留证明(如居留卡正反面、签证+入境章)等材料。驻罗马尼亚使馆将不再为中转2次及以上的赴华人员审发健康码。

  (四)自罗马尼亚出发的人员,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赴第三国中转赴华,均应在罗马尼亚和中转地分别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并分别向驻罗马尼亚使馆和驻中转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如未在罗马尼亚检测并获得驻罗马尼亚使馆审发的健康码,驻中转地使领馆将无法为其审发健康码。

  (五)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考虑到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各馆可能调整相应防控措施,请务必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的相关要求,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六)请赴华乘客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法律法规,如实报告感染史、密切接触史等相关情况,并提供真实有效的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书等相关文件。如出现瞒报、伪造等行为,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和后果。

  以往发布的通知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请以本通知为准。如有疑问可联系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进行咨询,使馆将及时予以答复。

  驻罗马尼亚使馆健康码业务咨询邮箱:2334189@gmail.com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