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老归侨创作近200首咸水歌 歌唱家国变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老归侨创作近200首咸水歌 歌唱家国变迁

2022年01月13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北海归侨老人沈鸿杰。 王伟臣 摄
图为北海归侨老人沈鸿杰。 王伟臣 摄

  中新网北海1月13日电(王伟臣 翟李强)“日头出来霞满天,疍家兄妹开大船。渔业旅游同步上,幸福生活乐绵绵。”这是广西北海老归侨沈鸿杰所创的咸水歌。30余年间,沈鸿杰创作了近两百首咸水歌,记录下了归侨回国后的生活变化与家国的发展变迁。

  20世纪70年代末,大批归难侨从越南漂洋到北海,其中有7000多名难侨渔民在当地得到安置,成立了北海华侨渔业公社(后更名为“侨港镇”),让侨民可靠海而居,并配备了安置楼、学校、医院、船厂等基础设施。虽如此,但也有部分归侨渔民延续着疍家生活特性,以船为家。咸水歌即是疍家的歌曲,反映了疍家渔民的劳动生活、思想感情等。

图为北海归侨老人沈鸿杰正创作咸水歌。 王伟臣 摄
图为北海归侨老人沈鸿杰正创作咸水歌。 王伟臣 摄

  沈鸿杰从越南回国后曾在侨港的小学任教,90年代初开始接触咸水歌。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侨港发展迅速,归侨的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但沈鸿杰发现,人们口中传唱的咸水歌仍是描述过去部分疍家人不能温饱,没有房子不能上岸的穷苦生活,沈鸿杰便想把他身边的故事融入咸水歌中。

  “旧时疍家被人欺,冇得读书冇识字。回到祖国上学堂,学习文化学科技。”三十余年间,沈鸿杰创作咸水歌近两百首,内容涉及社会进步、法治环境、侨民生活等各方面,这些咸水歌记录下了北海侨港的发展与变迁,以及归侨生活的变化。

  “侨港近几十年的变化非常大。”沈鸿杰感慨,“当初我们唱的是‘感谢祖国感谢党,又给房子又给粮,又给贷款造新船,疍家生活甜过糖’,现在唱的是‘疍家住上新楼房,旧船变成了大铁船。’”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 王伟臣 摄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 王伟臣 摄

  如今,侨港镇的传统近海捕捞向远洋迈进,渔业年总产值近20亿元人民币,侨港已成广西乃至全国的渔业重镇。

  在侨港镇电建渔港,记者看到来往的大型渔船川流不息,岸边渔民和商户交易繁忙。目前,侨港镇正打造集国内国际渔业交易、电商线下平台、餐饮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现代渔港经济区。

  此外,侨港镇还通过打造侨港风情街、发展海产品深加工等举措,不断增加归侨侨眷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昔日没有人烟的荒滩,正在变成独具特色的归侨小镇。2012年,当地政府提出了建设“风情侨港,魅力小镇”的建镇思路,通过打造侨港的美食文化、节庆文化来推动侨港的旅游发展。

  正如沈鸿杰所唱:“侨港四季好风光,各项各业生意旺。海风清凉银滩靓,满街美食任你尝。”侨港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船上。如今,侨港镇已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侨乡。

  沈鸿杰现已退休,他骄傲地对记者介绍,自己的孙子与大外孙已考入中学,学习成绩优异,五岁的小孙子刚刚获得了全国儿童绘画比赛一等奖。自己闲暇时会到侨港文体公园同老朋友打球练歌,或到小学兼课,向同学们讲授具有疍家特色的咸水歌。

  沈鸿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搭上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快船,老年生活都放在歌里过。”(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