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归侨做“摆渡人”:只要需要我,就“疫”不容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印尼归侨做“摆渡人”:只要需要我,就“疫”不容辞

2022年05月0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印尼归侨做“摆渡人”:只要需要我,就“疫”不容辞

  中新社宁德5月8日电 题:印尼归侨做“摆渡人”:只要需要我,就“疫”不容辞

  作者 林榕生

  从今年3月福建出现一轮本土疫情以来,60岁的印尼归侨温声强已协助接送境外输入人员100多人和密接及次密接人员1000多人。

  “24小时待命,最忙的时候,从白天一直做到次日凌晨四五点才回家。”温声强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中新社记者,平常早上8点开始上班,基本都是到晚上12点才下班。

  今年3月刚退休的温声强,原为福建省宁德市东湖塘华侨农场的职工。3月15日,他加入宁德东侨开发区防疫志愿者队伍,成了接送境外输入、高风险地区返宁人员和转运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一名“摆渡人”。

  每天,温声强都奔波在路上,车上不能开空调,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赶时间以及防疫需要,压缩饼干成了他的美味佳肴。

  原有的腰椎间盘突出老毛病,在高强度的长途跋涉下更是不时发作。止疼药成了他出行的必备品。

  “和医生护士比起来,我们算轻松的了。”温声强说,自己在人员转运方面比较熟悉,一直都在做这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温声强就主动请缨,担起接送高风险地区回宁人员的任务,往返奔波于宁德和厦门、福州等地的集中隔离点。

  “来回路程七八百公里,经常一天中有10个小时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让温声强倍感欣慰的是,大家都挺配合,自觉去相应隔离点进行隔离。

  高频率接触风险地区返宁人员,让温声强的家人担忧不已。他的妻子也曾埋怨:“你都退休的人了,还凑什么热闹,要是有个万一怎么办?”

  “事情你不去做,我不去做,最后谁来做呢?在我们归侨危难的时候,是祖国接纳了我们;这个时候需要我了,说什么我也得上。”这是温声强的回答。

  “家人虽然担忧,但还是比较支持的,我也安慰家人,自己会做好科学防护。”温声强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温声强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一张床、一张办公桌,成了他临时的“家”。他说,住在办公室,可以随时执行任务,节约很多时间;生活用品不够时,他就电话联系家人送到办公场所门卫处。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温声强也收获了不少感动。今年4月的一天,刚刚过完60周岁生日的他,身着防护服站在某小区门口。“伯伯,这是我爷爷种的,给你解渴!”突然,一个稚嫩声音在他耳边响起。

  “这是有故事的青瓜!我望着小朋友,左右为难......不接,又怕伤害幼小的童心,我真的太难了,还是接了吧!”温声强在朋友圈里打趣记录道。

  “还有一次,转运一家隔离人员抵达酒店后,这家人的孩子对我说‘爷爷,您辛苦了’,我很感动。”温声强难以忘怀战“疫”中的一个个瞬间。

  这一份份感动,也让花甲之年的温声强坚守“疫”线。“只要需要我,我就会像战士一样随时准备出征,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