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委统战部:“三管齐下”提升侨务工作水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淄博市张店区委统战部:“三管齐下”提升侨务工作水平

2022年09月02日 11:50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管齐下”提升侨务工作水平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委统战部围绕“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驱动力,有效增强了侨务工作活力。

  着眼固本强基,夯实工作基础。增强看家本领。定期举办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培训班等,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的为侨服务队伍;把调研作为侨务工作的必修课、基本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调研摸排活动,掌握第一手鲜活素材并建立了侨务数据库。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链”企工作机制和“五个一”工作制度。即由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家侨资企业,并落实每周一个问候、每月一次探望、每季度一次调研、每半年一次座谈、每年一次总结的工作要求,实时掌握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推进侨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整合资源力量。树立“大侨务”理念,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涉侨纠纷调解委员会,建立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长效机制,今年4月份以来,共调解涉侨矛盾纠纷8件,调解完成率100%。

  着眼增强活力,加强阵地建设。加强“侨胞之家”建设工作。着眼规范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对“侨胞之家”进行功能分区,打造多功能室、读书室、会议室、健身室、议事厅5个功能室,充分发挥“侨胞之家”的活动阵地作用,广泛联系侨界群众、积淀侨脉资源;探索建立国内首个“侨胞之家—国际城市会客厅”,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侨胞交流平台。建设“移动”侨法宣传角。以侨法宣传角为主阵地,以“八五”普法启动实施年为契机,以“侨法宣传进基层”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侨界普法工作,将宣传角“搬”到证券、学校、银行、社区等侨界群众相对集中的地方,全面开展侨法宣传服务活动,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依法维护侨益。

  着眼提质增效,优化服务质量。积极助企纾困。组织开展“侨资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走访调研侨资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宣传政府相关纾困政策,对调研中发现的有困难或有政府帮扶需求的企业指派区侨务工作专人跟进解决问题。活动汇聚侨心。充分发挥区内归侨侨眷人才多、资源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以“献礼二十大”为契机,组织开展书画展、诗歌朗诵、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庆祝活动,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服务“双招双引”。充分发挥区委统战部在服务、引导侨资企业交流引资引智等方面的作用,定期组织宣传活动,推介资源产业、投资环境、招商政策,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张店区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