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

2022年12月21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

  中新社记者 吴侃

  “‘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是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神圣使命,必将引领我们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意气风发地迎接致公党百年华诞,斗志昂扬地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新当选的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如是向记者表示。

  新时代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内涵

  中国致公党是中国成立最早、也是唯一一个在海外成立的民主党派。自1925年成立以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书写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光辉历史。

  迈入新时代,“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有了新的内涵。蒋作君表示:“当前致公党的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致公党在新时代最大的‘公’。”

  蒋作君说:“未来我将与新一届致公党中央领导集体一起,团结带领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以及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化政治交接,赓续优良传统,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要以章治党、以公凝心、以质为重、以侨彰特、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牢记国之大者,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致公党的智慧和力量。”

  凝侨心汇侨力 冀侨海报国再建新功

  侨海特色是致公党中央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蒋作君介绍:“目前致公党员总数近7万人,其中有侨海关系的近80%。第一届全国政协大会的第一份党派团体提案,内容是关于保护华侨权益的,就是由致公党中央提出;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民主党派唯一的实物展就是致公党中央寄给海外侨胞的防疫‘爱心小包裹’。”

  蒋作君表示:“致公党将赓续优良传统,继续发挥和海外侨胞联系密切的优势,深入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使侨海报国再建新功。”

  在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等方面,蒋作君列出了几项具体的工作计划。他指出:“我们要以侨为桥,服务国家大局;以侨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以活动为载体,凝聚侨界共识;打造服务平台,通过‘引凤工程’等项目为归国留学生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中企‘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发展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建言献策。”

  做好履职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公”字文章

  “从加入中国致公党,到任致公党安徽省委员会主委,再到今天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一路走来,我切身感受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我是这个制度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维护者之一。”蒋作君说。

  如何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蒋作君表示,具体到致公党来说,要履行好“致力为公”。

  “做好履职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公’字文章。”蒋作君说,参政议政是公字的一“撇”,要寓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于参政议政之中,以高质量的调研保证高质量的参政议政;侨海特色是公字的一“捺”,一撇一捺,突出了致公党的主要职能和鲜明特色;起支撑作用的这一“斜竖”,是致公党的机关工作,机关要把政务性、事务性服务工作做好,撑起这一撇一捺;公字的“底杠”是党员人才基础,这与组织工作密切相关;最后那一“点”是社会服务工作,就是致公党乡村振兴的帮扶点。宣传工作是使“公”字更加端正,更加醒目。“如此做好‘公’字文章,就履行好了致公党职责。”(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