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故土心系桑梓 海内外侨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情牵故土心系桑梓 海内外侨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年02月0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吴侃)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有一家由意大利归侨黄靖夫妇创办的“寒舍迴塘”民宿。民宿坐落在碧水青山间,匠心独具的装修设计、中西合璧的餐饮美食、沉浸式的农耕体验,使来到这里的顾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我们没有旺季与淡季之分,靠的是‘侨家乐’品牌的口碑和客人们的口耳相传。”黄靖说。在文成县,这样的“侨家乐”民宿有十余家,这些民宿一家一特色、一宿一风情,在建筑风格、园艺设计和内部装饰上,充分展现侨特色和侨元素。“侨家乐”民宿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还提供多种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就业。

  当下越来越多的侨胞和侨企积极投身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在发展乡村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以侨之智、侨之力、侨之行回报桑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浙江侨界探索形成“千个侨团(企)扶千村”“乡村侨舍”“侨助工坊”等系列品牌活动,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在广西贺州,首个支持侨企产业乡村振兴示范点去年10月挂牌成立,为企业搭桥引线,解决资金难题,畅通农产品销售;福建省侨联近年来探索具有侨特色的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鼓励侨胞侨企从产业、公益、医疗、科技和文化领域进行精准帮扶。

  去年11月,一所“桑梓助农”小站在上海市崇明区港西镇揭牌,“桑梓助农”小站通过“侨智助农团”为农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为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桃芝介绍说:“‘桑梓助农’乡村振兴公益项目以崇明区港西镇北双村为试点,围绕当地农户在绿色农业发展增效、农业特色品牌打造、农民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需求,通过桑梓小站、桑梓研学营、桑梓助农团、新农人培养等模式,深度参与公益产业助农,促进柑橘等农产品可持续提质增收。”

  “桑梓助农”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目前已有十余个“桑梓助农”小站建成落地,为农户提供持续的农技培训与指导服务。

  近年来,安徽省的侨商企业家们也发挥独特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助力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去年,安徽省侨联、安徽省侨商联合会发出《助力乡村振兴·侨企在行动》倡议书,倡导侨商企业通过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人才队伍培养、就业岗位开发、参与生态修复和乡村环境治理、支持社会公益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安徽桐城,安徽富美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方琴2015年留学归国后,投身薄壳山核桃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在安徽马鞍山,侨界青年企业家、安徽森隆集团总裁黄皞利用企业平台优势,通过运营电商扶贫公益平台,打通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带动6万余名农户致富。

  日本归侨、安徽省中日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云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建设集育秧工厂、农事服务中心、绿色水稻科技示范基地、农产品孵化器中心、长三角小型合作社总部基地等于一身的农业综合体。“未来我们将继续助力建设数字农业、高效农业,使科技力量能够更好更广泛地惠及农民,为助力乡村振兴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章云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