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举行离任招待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举行离任招待会

2023年02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东京2月25日电 (记者 朱晨曦)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24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离任招待会。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参议院副议长长浜博行,外务省审议官山田重夫,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及事务局长小渊优子等政府高官、众参两院国会议员、地方政府和友好团体负责人、经济界首脑等800余人出席。

  孔铉佑在致辞中回顾多年从事外交工作和在日常驻的难忘经历,表示以去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双方加强政治外交互动和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沟通,两国各界举办了上百场纪念活动,形成交流纪念热潮和声势,为中日关系改善汇聚了正能量。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正在就加强高层互动和机制性对话保持沟通,积极筹划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稳步恢复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期待双方抓住后疫情时代红利,尽快弥补疫情下人员往来和交流对话赤字,掀起新一轮交流热潮,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

  孔铉佑表示,中日双方作为不能搬家的近邻和有长期交往历史的伙伴,只要切实遵守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不为一时一事所惑,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守信义、讲情义的邻里之道,坚持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就一定能够打造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开辟新时代两国关系的光明前景。

  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孔大使在任期间努力克服疫情严重困难,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巨大努力。日中关系对两国而言都极为重要,双方彼此依存,不可或缺,应该尽快恢复对话沟通,加强交流合作,我愿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山口那津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重温缔约原点,不忘条约原则精神。公明党一贯重视对华关系,今后将努力推动两国年轻一代积极投身日中友好事业。

  山田重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既富有发展潜力,也面临诸多课题。日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努力推动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十仓雅和在致辞中表示,孔大使在任期间始终对日本经济界和日中经贸合作给予大力支持,对此深表感谢。去年经团联作为日方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执行委员会牵头单位,同中方共同举办200余项纪念活动,充分认识到日中关系重要性。日本经济界将继续从民间角度出发,为强化日中经贸合作、改善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野田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永远的近邻,日中两国无论面临何种困难,都不应被眼前的利益和问题所惑,而应始终以长远眼光思考和谋划两国关系未来前景。日中友好七团体愿以今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为深化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