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熊猫友好交流之夜”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熊猫友好交流之夜”活动

2023年03月18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东京3月18日电 (记者 朱晨曦)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7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办“熊猫友好交流之夜”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发表致辞。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中友协副会长、东京都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一郎,东京都动物园协会理事长今村保雄、东京上野动物园园长福田丰、日本熊猫保护协会会长土居利光等各界日本友人和青年代表230余人出席交流活动。

  杨宇表示,上个月大熊猫“香香”和几位伙伴回国受到了日本各界的关注和祝福,令我们再次领略了“熊猫热”的强劲能量。中国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熊猫正是中国生态建设的缩影。2021年设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中国首个以单一物种命名的国家公园,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大熊猫已由濒危降为易危,野外监测年遇见数由135只上升到178只。在中共二十大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致力于坚定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这些举措不仅惠及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将为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带来福音。

  杨宇表示,大熊猫是中日友好的使者。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大熊猫带着中国人民的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初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在日本生活的大熊猫一度多达13只,在海外各国中位居第一,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去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日各界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在日本发行的50周年纪念邮票图案就是大熊猫。今年,我们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面临改善发展新机遇,期待两国各界更多朋友加入到友好交流中来,为促进中日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杨宇表示,大熊猫是世界和平的象征。从上世纪50年代起,大熊猫将中国同各国友好合作的诚挚愿望播撒到了全球各地。提到大熊猫,大家联想到的是“可爱”“友善”“团圆”等词语,脑海中浮现的是世界各国团结友爱的美好图景。作为大熊猫的家乡,中国始终秉持“和合共生”的东方智慧,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维护区域和世界和平繁荣稳定。我们愿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把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和平家园。

  小池百合子致辞表示,先后共有13只大熊猫在上野动物园生活,每一只都受到民众的喜爱。今后东京会继续照顾好每一只寄居的大熊猫,为它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优良生活环境。

  福田丰致辞表示,衷心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多年来日中两国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合作长足发展,感谢中方在大熊猫、东方白鹳、朱鹮等珍稀动物保护方面对日方给予的大力支持,今后希望通过动物保护研究合作促进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土居利光致辞表示,大熊猫的举手投足像孩子一般天真无邪,惹人爱怜。大熊猫的家乡四川也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圣地,希望更多人通过大熊猫感受中国的魅力。

  宇都宫德一郎致祝酒辞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日中双方以此为契机,增进友好交流,深化相互理解,传承世代友好。

  活动期间播放了反映中日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视频短片《感谢相遇!期待重逢!》,日本熊猫摄影师高氏贵博向来宾介绍亲自拍摄的熊猫图片,中日两国演员联袂带来的熊猫、玉兔吉祥物脱口秀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活动开始前,大家纷纷在留言墙上为回国的大熊猫家族送上祝福话语,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旅游推介展。(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