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抵日履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抵日履新

2023年03月22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东京3月21日电 (记者 朱晨曦)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吴江浩21日抵日履新。

  吴江浩在机场接受中日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赴任的重要使命是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中日一衣带水、一苇可航。在历史的长河中,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两国关系也历经坎坷。进入新时代,作为永远的近邻,理应以史为鉴,共创未来,理应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我们要坚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忘初心,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吴江浩说,中日务实合作体量巨大,根基深厚,前景广阔。“脱钩断链”“阵营对抗”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违背历史和时代潮流。中共二十大已吹响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已按下“加速键”,这必将为中日各领域交往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双方应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共同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吴江浩强调,作为地区主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共同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双方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抵制“冷战”思维,反对冲突对抗。

  吴江浩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与日方一道,重温条约精神,履行条约义务,共促和平发展,既维护好中日关系正确方向,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吴江浩表示,身处百年变局和历史演进重要关口,作为第13任中国驻日本大使,我抱有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真诚期待,将全力履职,同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奋发有为,不懈努力,共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