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侨界人士“侨见”国际化大都市的“另一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沪侨界人士“侨见”国际化大都市的“另一面”

2023年03月25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见·这里是上海”活动走进上海长宁。 范宇斌 摄
“侨见·这里是上海”活动走进上海长宁。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在最美的春天里,走进公共文化场馆,感受绘画、舞蹈、雕塑等艺术魅力;走进“国际社区”古北社区,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的生动实践……3月24日,美籍华人、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上海市长宁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沈小平与40多名侨界人士一道,深度体验了一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另一面”。他准备将这一天的新收获发给远在美国的家人朋友们。

  当日,由上海市委统战部主办的2023年首场“侨见·这里是上海”市情体验活动(以下简称:“侨见”活动)在上海市长宁区举行。该活动旨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助力上海发展,并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

  艺术无国界,“文化范”是本次“侨见”活动的一大亮点。长宁是一个被文化浸润着的城区,侨界人士参观程十发美术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古北市民中心,加深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认同,感受国际社区的美好生活。

侨界人士参观程十发美术馆。 范宇斌 摄

  海派艺术大师——程十发是当代中国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以其名字命名的程十发美术馆是上海文化地标之一,展示海派美术名家名作,传承发展海派美术文化。

  “程十发是上海很有名的画家,我从小就看他画的连环画,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年72岁的沈小平2003年从美国回到上海后,创建卫生技术与护理学院,培养了一大批“白衣天使”。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对中国艺术很感兴趣,平时还经常去看芭蕾舞表演,前不久还“抢票”观看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蹈演出。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全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舞蹈中心,也是上海家喻户晓的“舞蹈家摇篮”,汇聚了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将前沿的艺术理念、精彩的舞蹈作品带到上海,并打造舞蹈艺术人才聚集的高地。

  “我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感到又兴奋又亲切。”俄罗斯归侨、上海市长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上海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会长徐亮按捺不住喜悦之情。他对中新网记者说:“我的小女儿是跳芭蕾舞的,我好多次想来这里看演出。”

侨界人士参观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范宇斌 摄

  上海人徐亮早年在俄罗斯从事贸易业,1995年回到上海。“我家就住在长宁,长宁文化气息很浓,生活在这里太幸运了。”徐亮说,“如今,物质生活富裕了,文化生活同样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精神更富足了。”徐亮喜欢兰花,以兰为媒、以侨为桥,他还积极传播中国兰文化,参与中外文化交流。

  上海是中国近代油画和雕塑成长的摇篮,创建于1965年的上海油画雕塑院是中国最早以油画、雕塑为主体的公立创作研究机构。近年来,上海油画雕塑院逐步形成多元开放的创作格局与艺术特点,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艺术创造注入新的活力。

  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会员孙继元不停地用相机记录下优秀作品,还与自己喜欢的油画作品合影,发到了朋友圈。“这些画作有一种大开大合中彰显细节的魅力和气魄。”孙继元对中新网记者说,他很享受这样的文化氛围。

侨界人士参观古北市民中心。 范宇斌 摄

  曾在英国留学的孙继元2013年回到上海发展,他发现,十年来,上海诞生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别致的设计、沁人心脾的文化味,这些公共文化场所的品质越来越高,让我们享受其间,陶冶情操,提升审美,增添了生活雅趣,也让更多艺术家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在孙继元看来,这让他感受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

  侨界人士一行还走进上海第一个大型国际社区——古北社区。该社区居住着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是上海外国人密度最高的居民区,被誉为“小小联合国”。

  了解到“在古北社区3.2万人口中有51%为外籍人士”后,让沈小平很是惊喜,“这是上海海纳百川的缩影。”更让他惊喜的是,这里还有全国人大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对于‘高大上’的立法工作,生活在此的社区居民有了更多话语权,可谓是上海最幸福的社区之一了。”

  “别看我们长期生活在上海,其实上海还有很多地方我们并不深入了解。”沈小平表示,通过“侨见”活动让他们侨界人士直观了解了上海,也更加热爱上海。

  因工作原因,孙继元经常和外国人、外国企业打交道,他发现,越来越多外国人很想进一步了解中国,来中国寻求投资和发展的机会。“作为侨界人士,我们在了解上海后,也能更好地向外国人介绍这座城市。”

  本次“侨见”活动不乏“新上海人”的面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会员、上海宇亨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宇从事中日贸易。在长宁古北,就有很多日本人、日资企业、日本学校、日本料理店……这些都让经常和日本人打交道的姜宇感到很亲切。

  姜宇的老家在吉林,今年是她来上海创业的第20个年头。“长宁是我来上海发展的首站。”姜宇告诉中新网记者,“我刚来上海时,地铁线路还很少,外企也不是很多,20年我见证了上海的巨变。”

  在姜宇看来,长宁就像是上海海派城市的缩影,在这里,有许多外籍人士、华侨华人创业和生活。“大家都真正融入了进来,让我们有种‘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谈及参与此次“侨见”活动,姜宇坦言,由于工作原因,她平时更加关注生意上的信息,很少有机会深度了解上海的人文艺术。“此次活动让我对上海有了全新认识,海派文化丰富多彩,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也有融入其中的海外文化。生活在上海,真好。”

  当日,侨界人士一行在古北市民中心还参与了上海“侨界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涉侨人士“走进人大”活动,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聆听全国人大代表、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