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改变世界 回来反哺家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出去改变世界 回来反哺家乡

2023年03月29日 16:20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 本报通讯员 安秀霞

  张玉村是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彭家峪村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谈吐憨厚的他,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活着。如果不熟悉他的人,很难想到这是一位曾跟随中铁十八局转战国外15年,带着2000余名兄弟参与施工40余座桥梁,其中包括10余座世界级特大桥的归国华侨。

  致富思源,回馈桑梓。如今,已经成为日照市马鬐山窑里田园综合体董事长的张玉村每天都在践行着回国的初心——带着村里的乡亲们,真正过上好日子!

  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创造名扬海外的“玉村奇迹”

  虽然个子不算高,但张玉村的骨子里尽是山东人那股敢拼敢闯的劲儿。彭家峪村是日照市最西南的边陲小村,出生在这里的张玉村从小就饱尝生活的艰辛,也在心里埋下了走出这片穷乡僻壤的愿望。初中未毕业,14岁的张玉村便跟随农民工大潮到处打工。1991年起,张玉村开始在中铁十八局二公司、国际公司工作,其间参加了南昆铁路南盘江特大桥的建设,后跟随中铁十八局转战国内外各施工项目24年,得到了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无止境,小时候没懂的道理长大后才明白。”虽然是农民出身,张玉村却非常清楚知识的重要性。24年来,只要有空闲时间,张玉村就会跟领导、工程师、老师傅学习知识和技术,用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购买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学习钻研,张玉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最初连施工图都看不懂的他,后来精通了几何、工程力学、建筑学,熟练掌握了过硬的桥梁、道路建设技术。靠着对桥梁建设的执着和一个中国农民的质朴情怀,只有初中文化的张玉村如今不仅能与外国工程师无障碍交流,还收了3名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学生徒弟。

  张玉村曾参与承建世界第一条沙漠高铁——沙特麦麦高铁,并在其中担任项目部桥梁作业队队长。麦麦高铁路桥复杂段最大宽度达72.6米,而沙特夏季地表温度最高可达四五十度,如何有效避免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形成的高温易开裂问题,成为张玉村和他的桥梁作业队必须解决的难题。对此,张玉村大胆提出了高温混凝土冷凝浇筑施工技术,并重新设计了符合当地地质情况的方案,确保了铁路桥质量,赢得了西班牙和比利时方面的高度认可,被外国专家称为“玉村奇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农民工已成为国际建筑市场展现中国形象、铸造中国品牌的中坚力量。“玉村奇迹”让世界看到中国农民正成长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折射出“中国农民——中国素质——中国速度——中国品质”的时代内涵和国际影响。

  “父亲48年前给我取名字时,只是希望我今后能成为我们彭家峪村的一块宝玉,但他没有想到,我不但走出了彭家峪村,走出了山东,走出了中国,还走向了世界,成为一名‘中国工匠’‘全球工匠’。”多年来,张玉村不仅凭实力闯出一片天地,还先后带领2000余名父老乡亲出国务工,用一己之力带动了一方致富。

  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最有意义的事

  2017年春节,张玉村返乡探亲,邻村马家峪村的支部书记跟他提到了峪子社区有三百亩流转土地的事,问他能否利用这块地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些什么。听到自己的老家还是省定贫困村,想到跟着他在海外打工的乡亲们有不少已上了年纪,长期漂泊在外不是长久之计,张玉村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既然村子需要我,我还犹豫什么?”随后,张玉村不顾亲朋好友劝阻,决定在村里建设一座现代化农场——日照玉村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有2个智能温室农业观光大棚,2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用于热带水果的无土栽培和有机水果、绿色蔬菜的种植。二期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绿色蔬菜加工车间和批发市场,打造集绿色蔬菜种植、加工、贮藏和贸易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智慧农业基地。三期工程计划投资3500万元,主要在玉村农业项目区与“大明皇姑 凤凰窑里”景区沿线建设农家乐、高档苗木观赏园、果品采摘园等旅游项目,以期跳跃式拉高玉村高效农业产业园的市场辨识度和品牌彰显力。

  “玉村高效农业示范园不仅可以让跟我漂泊了十几年的乡亲们回家有个依靠,还能带着村里的老百姓一起致富!” 张玉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个人致富不是目的,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正因为此,张玉村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这样一来,贫困户除了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收益分红,还能每年至少获得2.4万元的务工收入。张玉村还拿出1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作为与峪子社区联姻合作的产业扶贫项目,除每年固定支付社区22.47万元项目承包费外,项目收益的70%用于帮扶社区贫困人口,30%用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截至2020年底,项目已累计为贫困户创造收益74.1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619户、1118人增收致富。此外,张玉村还相继投入240余万元帮助马家峪村硬化村内道路、进行河道治理,让村民们的出行更方便,村居环境更优美。

  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乡村要振兴,科技是支撑。2018年10月,在日照市岚山区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张玉村牵头成立了马家峪农科驿站,主要服务中楼镇马家峪村、崔家峪村、两山口村、刘家峪村、王家峪村5个省定贫困村,同时辐射周边10个市定贫困村,他亲自担任站长,并每年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驿站的运行。

  围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目标,2019年,张玉村又组建了成员均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的玉村农业科技扶贫队,加强对农村科技人才和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不断增强省定扶贫村的“造血”能力。

  “开始我们也质疑过,华侨回来开公司会不会只挂个名,没想到玉村真的是一心扎在村里。”提起张玉村,百姓都会交口称赞,觉得他是村里百姓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我心里就想着一件事,为百姓多找致富路!”在接受采访时,张玉村坚定地说。凭着对故乡、对父老乡亲的拳拳之心,张玉村先后荣获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投资人及诚信经营企业奖”等荣誉称号,玉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志愿扶贫先进单位”。

  依靠先进的管理和运营优势,张玉村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接管“马家峪蚕菜两用棚”等低效项目,整合了资源,盘活了资产。在中楼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张玉村还成立了日照市马鬐山窑里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囊括了周围5个村、日照玉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日照浔河峪旅游有限公司和马鬐山风景区,他希望公司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拉动区域经济健康绿色发展。

  张玉村,一个从山沟里走出来的普通农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发着爱国归侨对祖国、对故乡、对乡亲的一片深情……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