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奥侨胞的艺术感悟:美育开发智慧 并非单纯技能教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旅奥侨胞的艺术感悟:美育开发智慧 并非单纯技能教育

2023年05月1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乐团演出。 张佳辰供图
乐团演出。 张佳辰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家庭开始注重审美和音乐启蒙教育,我认为美育并非单纯的技能教育,也无关名利。”“80后”旅奥侨胞、奥地利萨尔茨堡爱乐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张佳辰11日受访时说。

  张佳辰出生于上海,目前居住在音乐天才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萨尔茨堡。

  张佳辰的父母热爱艺术与音乐,她4岁时考入上海市音乐幼儿园学习小提琴。她回忆说:“那时,我父母在工作之余每天陪我练琴,常带我去听音乐会、看展览,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看动画片。现在想来,这段经历可谓审美的启蒙教育,对我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她的艺术生涯,其导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丁芷诺给她带来了深远影响。“丁教授注重内心的美与健康,一直鼓励我在练琴之余,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多读好书,锻炼身体,丰富自我。”

  第一次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心灵震撼让张佳辰最是难忘。“我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求学时,当时学校组织了一次演出,观众是大别山山区的学生,看着台下孩子们因为音乐露出灿烂喜悦的笑容,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音乐真善美的力量,感到一种高尚的情感。”

  19岁那年,张佳辰来到奥地利萨尔茨堡,开启小提琴演奏专业的求学之路。“我的老师Kienzl Hermann对于音乐教育有非常严谨且独特的见解,除了对技术练习的要求外,非常重视个人音乐语言的独特性,注重开发学生对音乐的思考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他要求我们除了学习音乐、艺术史外,要经常阅读哲学与美学类书籍。”张佳辰说。

  旅居萨尔茨堡,张佳辰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这是个梦幻的地方,四周湖泊星罗棋布。在初夏,依然能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脉被雪覆盖,空气洁净清香,街上随处可见的马车与流浪音乐家演奏美妙的旋律,仿佛瞬间回到莫扎特的时代。”

  在张佳辰看来,萨尔茨堡这个具有历史感又充满生命力的城市,是众多音乐家的摇篮,也是欧洲文化腹地。“我身边很多人都能弹奏不同的乐器,他们对每首作品背后的历史都非常了解,还对文学、医学、语言学、心理学等许多专业领域有所涉猎,与他们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随着对音乐的理解逐渐深入,张佳辰逐渐认识到,“只有做到内心真正的松弛,表现出来的音乐才是自然的,自然所带来的灵性会使一个人变得闪闪发光。”

  毕业后,张佳辰顺利考取奥地利萨尔茨堡爱乐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职位。她谈及,乐团的同事们也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历史对他们充满魅力和吸引力。

  “美育是开发智慧以及成为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张佳辰说,“小朋友们不必将音乐或艺术作为专业去学习,有了深厚的审美素养,也就拥有了充满幸福感、欣赏美的能力,这就是美育的意义。”未来,她期待能够为中国美育事业发展尽一份力。(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