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侨界人士学习钱学森精神:成大器者当怀赤子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海侨界人士学习钱学森精神:成大器者当怀赤子心

2023年06月04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侨界人士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范宇斌 摄
上海侨界人士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有大作为、成大器者,都是把握社会和国家的脉搏,进而把自己的命运和社会、国家的命运相结合的人。”3日,由上海市委统战部主办的“侨见·同圆共享中国梦”——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以“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为题作专题报告,生动讲述了钱学森的5次人生选择和留学报国、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

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现场。 范宇斌 摄
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现场。 范宇斌 摄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钱永刚看来,他的父亲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

  在寻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发展历程中,广大侨胞功不可没,钱学森是归侨侨眷的杰出代表,钱学森精神代代相传。而今,新归侨、侨界青年该如何传承和发扬侨界前辈光荣传统,立足岗位,再建新功?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以“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为题作专题报告。 范宇斌 摄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以“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为题作专题报告。 范宇斌 摄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归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司徒国海认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具有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亲身的经历,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归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员王平2016年回到中国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在国外为期10年学习和工作期间,他通过网络与家人朋友交流,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让我难忘的是,2008年在国外的实验室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我内心涌起了难以言喻的骄傲和激动。”王平说,那一刻,他感到无比自豪,也坚定了要学成归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回国以来,王平充分发挥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他谈及,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要铭记钱学森精神,怀着报国之心,勇敢地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留学归国创业者、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导在上海创新创业,着力通过人工智能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高效、精准的人才匹配服务。他表示,留学报国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科创报国是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立岗建功则是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发展的有机统一。

上海侨界人士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范宇斌 摄
上海侨界人士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范宇斌 摄

  当日,与会侨界人士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还参加了“侨见·这里是上海”——上海市侨界人士市情体验活动,走访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探访衡复风貌馆、柯灵故居、老房子艺术中心,追寻历史足迹;参观徐家汇书院,回望徐家汇源百年文化记忆,体验海派文化新地标的人文书香。

  聆听钱永刚讲述钱学森人生的5次选择,留学归国人员王功龙深受启发,他对中新网记者说,钱学森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需要相结合,教会了他在未来的人生中更好地做出选择。

  在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饶小飞看来,时代在变化,中国人的赤子心没有变,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情怀没有变,钱学森精神应薪火相传。“作为高校教师,我将努力去引导更多学生做出人生选择时,能以国家和民族复兴为己任。”

  留学归国人员、上海焕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乃云用行动践行着学以报国。如今,她在上海大零号湾从事机器人软件领域的创新创业。“钱学森在那个年代选择了他的人生,我今年初次创业,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和改变。我要坚持去实现属于我的梦想。”周乃云对中新网记者说。

  一条武康路浓缩了上海的历史变迁,其所在的衡复风貌区拥有众多历史建筑,是海派文化的发源地与承载区之一。华东理工大学侨(台)联副秘书长刘田表示,“通过市情体验活动,我们感知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增强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文化自信。”(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