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侨界留守儿童,这个暑假他们不孤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心系侨界留守儿童,这个暑假他们不孤单!

2023年08月23日 15:5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3日电 题:心系侨界留守儿童,这个暑假他们不孤单!

  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他们中很多人的子女常年生活在国内,成为留守一族,这些孩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这些侨界留守儿童与家长距离远,见面周期长,隔代教育问题也更明显。暑假期间,各个侨乡为这些留守儿童“定制”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他们送上关心和关爱。

  福建三明:为“侨守孩”定制的暑期夏令营

  “今年学校的夏令营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我们在各地游览,暑期也不会那么乏味了。”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沙溪学校“侨守孩”(指侨界留守儿童)汪士杰说。

明溪县雪峰镇城南社区组织开展“侨守以待共赴未来”夏令营活动。

  日前,一场夏令营活动在沙溪学校进行,这是专门为“侨守孩”定制的暑期夏令营。明溪县旅外侨胞约1.43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2.33%,有“海西新侨乡”之称。2023年全县留守儿童933名,其中“侨守孩”529人。

图为明溪县雪峰镇城南社区组织孩子们开展夏令营消防安全教育。

  沙溪学校校长叶懿行表示,学校不仅在课程上发力,更在温情上用力。全校共45名教职工,化身“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一对一结对帮扶,实实在在将每一个“侨守孩”的事都当成自家的事。

  沙溪学校的做法是明溪县聚焦“侨守孩”关爱保护的缩影。近年来,明溪县以沙溪学校“侨守孩”经验模式为基点,建立城关小学“侨守孩”关爱工程试点校,总结经验做法并推广至全县各学校。与此同时,该县青少年心理辅导站与学校心理辅导室建立了联合辅导机制,常态性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浙江青田:开展关爱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近日,浙江丽水青田县侨务部门、青田县瓯南街道党工委、瓯南街道石门社区联合举办“‘侨’见青心 温暖‘童’行——关心关爱侨留守儿童”活动。

青田“侨留守儿童”收到六一儿童节日礼物。舒旭影 摄 

  活动中,各式富有民族特色的小游戏,吸引了近百名侨留守儿童参与。“平时爷爷奶奶会照顾我,但是没人和我一起玩,今天跟小伙伴们共同玩游戏,我感到非常开心。”侨留守儿童陈芷柔开心地说。

青田“侨留守儿童”儿童节绘制心中的“向日葵”。郑玲莉 摄

  目前,青田县有留守儿童10898人,其中侨留守儿童8070人。青田县侨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不容忽视,特别是性格培养和心理教育需社会各界给予特别关爱。

  近年来,青田县持续开展关爱华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建“代理妈妈”结对帮扶队伍,并设立华侨留守儿童“爱心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帮助他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培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浙江温州:侨界留守儿童开启快乐营之旅

  近日,2023年“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大峃分营、玉壶分营、周壤分营和周南分营相继开营,侨界留守儿童们参加了为期21天的快乐营之旅。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成立于2010年,每年都有百余名志愿者加入并前往不同营地开展为期21天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为侨童开设国学经典诵读、创意绘画等各类特色课程,耐心倾听侨童们的想法,用心感受他们内心的情感。

  广东广州:帮助侨界留守儿童完成心愿

  前段时间,广州市白云区侨联开展“侨爱微心愿”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活动。

  本次活动,区侨联在儿童节前夕启动“微心愿”收集工作,经过摸查,一共收到了121个微心愿。白云区的侨界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人和镇、江高镇、龙归街等镇街,大多数跟随老人生活。

  侨联工作人员走访慰问121名侨界留守儿童、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儿童,为他们送上微心愿礼物。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详细了解了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快乐成长。贴心的礼物承载祝福,亲切的关怀温暖童心,收到微心愿礼物的小朋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资料图:图文无关。

  江苏海安:开展侨界留守儿童教育活动

  日前,江苏海安南莫镇侨务部门与海安市妇联组建的“家长学吧”合作,开展侨界留守儿童“心手相牵 共伴成长”隔代教育活动。

  侨界留守儿童被寄养在祖辈或亲戚家中,长年见不到自己海外的父母,这些孩子的学习成长往往面临着隔代教育问题。活动中,辅导老师和家长们进行交流,了解侨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

  针对侨界留守儿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指导老师引导隔代家长们通过沟通、阅读等方式来参与、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也呼吁在海外的父母经常与子女视频连线交流,多与子女的老师和隔代家长沟通。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综合中国新闻网、广州市白云区侨联微信公众号等;作者:吴侃)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