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侨务

祭祖祈福,海外华侨华人拜轩辕!

2024-04-10 09:5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4月10日电 题:祭祖祈福,海外华侨华人拜轩辕!

  “三月三,拜轩辕。”自轩辕黄帝在河南新郑的轩辕之丘诞生,三月三便与黄帝紧密相连,成为后世子孙缅怀始祖、祈求福祉的重要时刻。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新郑地区便有三月三拜轩辕的习俗。这一传统习俗,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和发展,逐渐在唐代以后形成规制,并在历朝历代得以延续。

  在盛世之时,官方主导举办盛大的祭祀活动;而在乱世之时,民间则自发组织拜祭,表达对始祖黄帝的敬仰之情。

4月4日,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图为典礼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进入现代,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中华文化的复兴,三月三拜轩辕的活动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举办重新点燃了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使得这一传统习俗焕发出新的生机。

  多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日益发展成为全球性的文化盛典,吸引着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和参与。

  当地时间4月7日,“甲辰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艾士菲市政厅举办。活动按照“迎拜始祖、敬献花篮、奠帛进馔、恭拜始祖、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世界和平”九项议程进行。

当地时间4月7日,“甲辰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艾士菲市政厅举办。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摄

  华侨华人在活动现场表达对始祖黄帝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这并非澳大利亚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从2017年开始,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便传承起这一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八届。澳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蒋德仁是这一盛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表示:“轩辕黄帝是华夏始祖之一,是我们的共同祖先。”

当地时间4月7日,“甲辰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艾士菲市政厅举办。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摄

  蒋德仁家住堪培拉,距悉尼有300公里路程,收到活动邀请后,他早早起床,经过3个多小时驾驶,准时赶到会场。

  蒋德仁称,黄帝祭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这一活动不仅有助于研究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探索文化之源,更能启迪后人。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拜祭黄帝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文化的传承。

  活动现场,蒋德仁参与敬献花篮、奠帛进馔等仪式。他说,拜轩辕黄帝代表着华侨华人对同根同祖同源的认同,以及对和平、和睦、和谐理念的秉持,是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情感纽带。

图为“甲辰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现场。(蒋德仁 供图)

  蒋德仁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的澳大利亚人民了解和接纳中国文化。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华侨华人能够参与到拜祭黄帝的活动中来,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甲辰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现场。(蒋德仁 供图)

  活动得到当地居民和相关文化机构的积极参与和认可,来自澳大利亚各界的500多名嘉宾聚集一堂。他们表示,通过这一活动,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和历史,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理解。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徐文欣)

【责任编辑:惠小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