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南安抗倭名将傅应嘉墓将修缮(图)

2017年03月09日 15:5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墓地里发掘出的石刻画像
墓地里发掘出的石刻画像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 文/图)在(泉州)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有一处孤冢,墓地荒凉,鲜有人问津,里面长眠着一位被称为“蛟龙”的明朝抗倭爱国名将傅应嘉(南安霞美镇锦堂村人)。为加强保护,当地傅氏宗亲去年就着手成立傅蛟龙文化研究会,并对墓地进行修复。昨(3月8日)日,在傅应嘉墓里发现了明代石刻,文物专家表示该石刻很珍贵。

  昨(3月8日)日下午,记者在霞美金山村看到,傅应嘉墓地荒凉破败、杂草丛生,周围部分土地被村民当成菜地。这是一座典型的闽南龟壳墓,墓身较大,但墓前既无墓碑也无墓桌。不过,高高的墓座和拱起的“龟壳”,依然透着神秘和肃穆。

  “以前墓地两旁有两头1.6米高的石狮子,自从很多年前被盗后,就没再修缮了。”据锦堂村(旧称锦塘)老人协会副会长傅清源现场讲述,此墓早年被盗多次,墓前原有望柱、石人、石马、石将军等物,现在已荡然无存。据傅清源介绍,傅氏宗亲去年开始商议对古墓进行修缮,并成立傅蛟龙文化研究会,以对遗迹进行保护。

  昨日上午,傅氏宗亲对墓地进行修缮时挖出一块保存完好的石刻。石刻长约1.6米,石刻上画着一名武将,手里举着一根长长的兵器,神情肃穆。因为墓地多次被盗,除了这块石刻,再无更多发现。

  对于石刻的出土,不少文物专家学者都感到意外。泉州文管所研究员黄真真表示:“这块明代石刻保存完好,石像上的元素较有特点,很珍贵。”

  “傅应嘉的墓地原本有石人、石马,却在多年前被盗,如今那里连一块外露的墓石构件都没有,霞美绝大部分人也不曾听过他的传说。作为南安人,我们应对热血抗倭的他表示敬仰,不应将他遗忘。”泉州市政协委员傅培聪去年就提出《建造抗倭英雄“傅蛟龙乡村公园”》的提案,建议重建墓地、建设名人公园,纪念抗倭英雄傅蛟龙,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同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安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小川也认为,抗倭英雄对南安乃至整个泉州的历史影响深远,如果能重修墓地,建成名人公园,对南安打造名人文化城市名片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目前,当地傅氏宗亲及霞美镇政府等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墓地遗迹进行修缮保护。

  链接

  傅应嘉简介

  据史料记载,明代时期,倭寇猖獗于浙、闽、粤,沿海州县遭受荼毒,傅应嘉受命,带兵入粤,协同俞大猷、戚继光抗击倭寇,转战江、浙、闽、粤各省。前后身历70多次战役,每战皆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世称俞大猷、戚继光、傅应嘉为“俞龙、戚虎、傅蛟龙”,以此赞颂三将勇猛(《泉州府志》《南安县志》均有记载)。后来,傅应嘉遭嫉贤妒功者捏造进谗,被罢职归里,因难以忍受误会,为求痛快,自弃自尽而亡。他英年早逝,当时朝野闻讯,皆扼腕痛惜。 (张晓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