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沂蒙到天津——“煎饼”加上了“果子”

2018年06月19日 14: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2017年2月9日,游客在天津南市食品街购买天津煎饼果子。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中国侨网6月19日电 据天津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消息,谈起煎饼果子,那是大江南北,老少皆知。可要是把这“果子”二字那么一扔,只留“煎饼”二字,那可就让不少人摸不着头脑了,但您还别说,这煎饼,它不仅也是种食物,还是这煎饼果子的前身。今天我们就看一看这“煎饼”怎么进化成了“煎饼果子”。

  煎饼pk煎饼果子

  煎饼是山东临沂人的主食,据说,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是琅琊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临沂。相传煎饼就是诸葛亮在临沂的时候发明的,这个传说还有个趣事为证。

  赤壁大战前,诸葛亮在吴国吃饭,周瑜将江东的特色菜归置在孙权的面前,以示固守江东之意,孙权也会意的笑望诸葛亮,诸葛亮命从人取来煎饼,将其余菜肴卷入而食,周瑜大惊:“先生欲席卷天下乎?”诸葛亮笑答:“江东独存”。孙权也取一张煎饼卷入除川菜以外的菜肴而食,并与诸葛亮会心的哈哈大笑。

  自此,双方联合大败曹兵。还有戏言,武则天的谏臣徐有功至赤壁时曾做诗一首:滚滚长江虽天堑,怎挡百万虎狼兵。若非煎饼合吴蜀,天下早已归曹公。

  那这煎饼怎么成了天津的煎饼果子了呢?网上流传着一个有趣的版本。讲的是一个山东好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却被逼的过上了逃亡生活,路上买了一袋面粉和两根油条,看到一过路人手中拿着包子,灵机一动把面粉做成煎饼,卷上油条,尝起来味道不错,心想起个名字吧,叫什么好呢?“煎饼……裹着。” 这就是现在的煎饼果子的前身了,“煎饼裹着”,之后由于好汉最后定居于天津卫,加上语言上的音变,就读成了现在的“煎饼果子”。

  故事真不真咱不好说,但“煎饼裹着”成了“煎饼果子”倒挺合情理,相比于山东的煎饼,这果子成了煎饼果子的精华。铁板上的面糊一勺,优美地一转;磕个鸡蛋,金光一闪,熟练地一铲;煎饼一翻,撒上葱花;内里卷上个果子(油条)或者馃箅儿(薄脆),边卷边抹上甜面酱,这就成了一个吃不腻的煎饼果子。

  最好的美味就在你家楼下

  在吃货的世界里,每一座城市都有着独特的美食标签:就像一提到卤煮火烧我们就会想到北京一样,一提到煎饼果子我们自然就想到了天津。如今,顺应着时代的多元化发展,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天津市面上也出现了更多新鲜有趣的吃法,但夹薄脆和果子(油条)的煎饼依然被视为正宗和传统。

  从临沂的煎饼到天津家喻户晓的小吃煎饼果子,两字的差别,就是主食和小吃的距离,所以说,中国饮食的博大精深也是让我们涨了不少“姿势”。

  天津人念情念旧,早上起来,楼下买一个煎饼果子也是对一天繁忙工作最好的安慰。名震四海的煎饼果子品牌很多,排大队的小摊也比比皆是,而如果你问天津人,最好吃的煎饼果子哪里找,他们也许会很骄傲的告诉你,是他们家楼下那家。天津人就是这么恋家!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