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天津美味游走唇齿间 一不留神就吃成“胖子”

2018年07月03日 13: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3日电 据天津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天津人的小日子,就爱那份平常和踏实。上班、接孩子回家做点儿好吃的,懒得做就找个小馆,点几个小菜儿,喝口小酒,这份安逸千金难换。

  其实,一座城市的文化都在唇齿之间行走。酝酿出各种美食的同时,还能吃出每一餐带给你的好心情。早起有豆腐脑的滑嫩、中午有老爆三的酱香、晚上有海鲜的解馋。一日之计,在这个地儿,在于吃。

  一家20年的熟梨糕

  “西北角地铁站C口”

  这家熟梨糕据说有20年的历史,熟梨糕是天津特色小吃,某些网红小店更是能炒到20多一小份。什么梅子味、酸磨糕、巧克力、蓝莓,各种口味的酱料放在米糕上,都是手艺人精心调配的口味。

  推着小车的老板,把这一格格当做自己的调色盘,给客人调配出五颜六色的心情和幸福感。

  豆根糖

  “清真南大寺 戴记糖坊”

  小时候处处都能买到的小零食,牙口还没长全的年纪总是要含一会儿再吃,不然真的咬不动!豆根糖(天津话为豆哏儿糖)是用黄豆粉做的,妈妈去菜市场总会买一袋子来吃;豆香浓郁,口感微甜,越嚼越香。

  炸串儿

  西北角地铁站C口

  不论是早起赶着上班,还是下班吃个夜宵,炸串儿一直处于一个让天津人走不动道儿的地位。只要味道够香的炸串儿摊儿,没有不排队的。小时候就觉得我们楼下路口卖炸串的小哥哥最帅气,什么炸鹌鹑蛋、炸牛排鸡排、素串、火腿……

  夹着大饼涂好面酱、蒜蓉辣酱、番茄酱、孜然辣椒面儿,拿着卷好的饼,一口下去都是软乎的热饼和脆嫩的炸串。这份快乐真的比什么大餐都满足口腹之欲呢。

  面茶

  “清真面茶刘”

  双料的老面茶,一层梅子麺儿一层芝麻酱,再一层梅子麺芝麻酱撒上咸淡适口的椒盐儿芝麻。喝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贴着碗边吸溜吸溜的喝一大口。就要个芝香浓郁的味儿。早起约个面茶,再吃根儿果子,每一口在嘴里咯吱咯吱的响。

  煎饼果子

  “南楼煎饼”

  南楼煎饼这个窗口,小津最早是因为半夜想吃煎饼果子才发现的。这两年天津的煎饼果子火起来才变得何时都能买到。夜里能吃到刚出锅的煎饼果子是一种满足感。有时候生活节奏快的不能踏实坐下来吃顿饭,煎饼成了最好的选择。

  绿豆面儿是一种老味儿煎饼的代表,老汤和的面搭配鸡蛋果子。适当的比例,没有乱七八糟的火腿、香菜。就是那份儿老味道,才能合百家口味。

  锅巴菜

  “马记富来饭庄”

  鼓楼这家锅巴菜真的是火了好多年了,每天早上还是排队买早点的状态。从卤子到锅巴,口感都特别让人难忘。再来上一个油酥烧饼,满足一早上饥饿状态。就连碗边的卤子都想用烧饼沾干净。

  锅巴菜的香菜、酱豆腐、麻酱都是恰到好处的点在最上面,锅巴在碗里泡过一阵子的糯叽叽的口感,基本上没有人不爱。

  烧鸡

  “鸿泽园烧鸡”

  位于西湖道商圈的又一家神店,不排队你是根本吃不上的!下午一定要早去,要不你就只能看到工作人员收拾盘子了。

  烧鸡肉烂离骨,色香味俱佳,咸淡适口,有独特风味,吃起来湿润不口干,排长队是有理由的。想想也是,每年夏天和春节都是妈妈懒得做饭的日子。去菜市场买个烧鸡的季节,也算是天津人在家的状态吧。

  罾蹦鲤鱼

  “津菜典藏”

  “罾蹦鲤鱼”是一味传统名肴,以带鳞活鲤鱼炸溜而成。因其成菜后鱼形如同在罾网中挣扎蹦跃,故名。其特点是鳞骨酥脆,肉质鲜嫩,大酸大甜。尤其是上桌后趁热浇以滚烫的卤汁时,热气蒸腾,香味四溢,热鱼吸热汁,“吱吱”声不绝,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俱佳,格外增添食趣。

  因为刺和鳞都是酥脆的口感,让很多天津饕客挚爱这道大菜,每次下馆子都会用来撑起一桌的“颜值”。

  老爆三

  “同聚成”

  在天津,老爆三与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木须肉并称为四大家常菜。家常菜版的是肉片、腰花、肝儿,比较厚重的口感更适合在家下饭。

  贴饽饽熬小鱼

  “接头暗号”

  贴饽饽熬小鱼是天津标配啊,多少电视剧和电影都推荐过我们天津的这道大菜。热铁锅里熬着鱼,趁着锅边烧热贴上这么一圈饼子,新下来的棒子面儿,烤的底部有点儿硬硬的锅巴,蘸着鱼汤咬上那么一口是甜的。

  农家院的大铁锅,慢慢烧的香嫩的鱼搭配农家院的气氛。能吃到本味和最原始的香甜。应该是农家乐最贴人心思的享受了。

  肉龙

  “大包圆”

  肉龙基本上是各个年龄层的人都爱的一种吃食。鲜肉馅肥瘦得当,加入葱姜提味儿。肉汁混在每一层的肉蓉里,既能当一餐的主食,也能随手拿着吃,是既有天津的味道,又便于携带的美食。

  茶汤

  “古文化街”

  “龙嘴儿大铜壶”的茶汤就是特别好喝,小勺子挖点儿金丝玫瑰、各种果脯、坚果碎,人家老板轻轻一搅拌就是漂亮的菊花造型。口味也是非常多,小津更喜欢看倒大铜壶的表演!简直是最早的表演型餐食。

  美食对每一个天津人来说是一种文化,又有谁能抵挡住天津美食的诱惑呢?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