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广东罗浮山:葛洪文化已在这里得到传承

2018年08月18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供海内外游客参观的罗浮山葛洪博物馆 宋秀杰 摄
供海内外游客参观的罗浮山葛洪博物馆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8月18日电 题:探访广东罗浮山:葛洪文化已在这里得到传承

  中新网记者 宋秀杰

  8月18日,广东博罗县葛洪文化研究会会长刘俊发告记者,在广东罗浮山,葛洪文化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其中,具有可开发的葛洪文化,如医药与食品饮料等门类,现已惠及海内外民众。

  提到东晋著名医学家葛洪,海内外华人首先会想起罗浮山育有的香港“黄大仙”一代道教“师爷”的历史传说,但鲜有人知道,葛洪还著有《肘后备急方》《肘后救卒方》《金匮药方》《玉函方》和《抱朴子》等医学养生名著。

罗浮山景区青蒿园筑有“青蒿治疟之源”纪念石碑 宋秀杰 摄
罗浮山景区青蒿园筑有“青蒿治疟之源”纪念石碑 宋秀杰 摄

  刘俊发在其撰写的《罗浮山传奇》一书中讲述了许多有关葛洪的历史故事。这些都是他通过历史书籍查证或在民间搜集整理后融汇贯通而成。

  刘俊发说,汉朝时,葛洪祖上从安徽来到山东,后过江东,帮吴王建国而在东吴定居,成为望族,因此籍贯为江苏丹阳句容(今江苏镇江市)。但从23岁开始,葛洪便来到罗浮山潜心修炼,隐居著述,一直到老去。他撰写的《抱朴子》一书,倡导见素抱朴的精神,播洒高道大德,探索健康养生之道,造福天下苍生,为后人留下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和实用价值。

  出于热爱,20年前刘俊发来到罗浮山并悉心研究葛洪文化与健康养生之道。

  刘俊发说,葛洪留给罗浮山的“财富”很多。但目前开发的产品只有10多种,小到当地民众吃的早餐,大到医药、食品等,如罗浮山百草油的配方就是葛洪流传在民间用于“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的良药,而今已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国药”。

罗浮山百草油 宋秀杰 摄
罗浮山百草油 宋秀杰 摄

  刘俊发说,2015年10月,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凭借发现青蒿素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重要灵感来源就是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现今,在罗浮山景区内“葛洪炼丹池”旁,一个专门为纪念葛洪的青蒿园就筑有“青蒿治疟之源”的纪念石碑。

  此外,罗浮山还加大了葛洪文化的宣传力度,改建了葛洪博物馆、洞天药市,供海内外游客参观。2013年12月,罗浮山成功创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些年,罗浮山还成功举办了“中国养生大会”等活动。

  今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既是葛洪成仙离开罗浮山的日子,也是中华民俗皇帝诞的日子。这一天,刘俊发以葛洪文化研究会的名义,成功举办了“祭天祈福,罗浮山朝圣”的“2018罗浮山春祭文化活动”,以纪念葛洪、弘扬葛洪抱朴精神,向社会传递大爱。

“罗浮春酒”酒窖 宋秀杰 摄
“罗浮春酒”酒窖 宋秀杰 摄

  今年6月,刘俊发还在罗浮山举办“孝道接力”活动,亲自登台讲述葛洪在罗浮山的孝道历史故事,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倾听。

  刘俊发说,目前,中国的中医药养生文化已在世界传播,特别是中国的针灸艾灸医术被很多国家的民众所接受。特别是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中医中药,也让葛洪文化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品牌。

  刘俊发表示,现在他要办两件大事,一是继续投资与推动葛洪文化的医药、养生食品的发展,争取打造更多的葛洪文化品牌;二是要策划并筹办“罗浮山健康论坛”及“罗浮山葛洪文化节”等活动,更好地传承葛洪文化,争取把葛洪文化的品牌做大做强。(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