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中的“幕后英雄”

2018年11月1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周禹龙 摄
活动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7日电(记者 周禹龙)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在“幕后英雄”——华侨的日夜奔波下,如期举行。青田县副县长朱秀雄称赞他们为情报员、联络员、通讯员……时刻彰显“爱国爱乡”的风采和精神。

  17日上午,中国侨联副主席吴晶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30多个国家750余名参展商,2200余名采购商掀起现场高潮。1万多种进口葡萄酒,5万多种进口日化商品,预计接待参观者及采购消费者10万人次。

  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在主持大会过程中,满怀喜悦说:青田正坚持内资与外资并重、青商与侨商并举,进一步拓宽国际国内合作领域和市场。

  自古以来,青田人便敢闯敢冒,勇于开拓。300年前,正值清初,青田人就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从商,以贩售石雕、茶叶获利。

  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青田人的打拼,33万华侨已从当初的行商小贩、小餐馆业,逐步向大型商场、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行业发展,脚步遍布世界128个国家和地区。

国外参展商展示“洋酒” 周禹龙 摄
国外参展商展示“洋酒” 周禹龙 摄

  “青田人就像蒲公英,风吹到哪里,根就扎在了哪里。”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青田人“创业天下”的特质。

  “发达”后的青田华侨,人虽远在异国,心却始终牵挂故乡。

  2017年,罗萨露拉酒庄集团董事长里卡多·科伯恩找到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会长周勇,希望可以开拓中国市场。

  周勇是青田籍华侨,当时正值“一带一路”倡议释放红利。两人深入交流后,一拍即合,决定将分公司落户到侨乡青田,成为首家落户青田的国外企业。

  里卡多·科伯恩说:“不光葡萄酒公司,对于欧洲各个行业,当今中国都是最好的市场之一。”

相互之间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相互之间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通过侨商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国外有实力的企业将发展的目光投向青田,华侨经济文化的“引进来”,带领青田逐渐步入国际化。

  华侨已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幕后英雄”。

  因为华侨,近三年来,青田已累计引进侨资5亿元,发展侨资企业16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

  因为华侨,当地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共有入驻商户174家,60多个国家(地区)的5万多种进口商品在售。

  因为华侨,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也落户青田。展会里面,放眼望去,1000多个展位,6.5万平方米全是“洋货”。

  意大利梅内戈立酒庄庄主达力奥·梅内戈立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报名参展侨博会。

  为能更好展示葡萄酒,他亲自挑选多款优质葡萄酒参展,就连展位都是反复挑选,近期才确定。

  他说,侨博会汇集了众多世界知名酒庄,不仅是展示葡萄酒的机会,也是认识新朋友的机会。“我们希望今后能扎根青田发展。”

  像梅内戈立这样的酒庄,此次大会还有400余家。他们几乎都由青田华侨帮忙联系。

  青田旅西华侨毛燕伟是其中一员,承担了西班牙大部分酒庄的招商招展。

  现年41岁的毛燕伟,于2000年在西班牙马德里打工。一年后拥有一家制衣工厂;两年后,开了一家百货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他把握商机,将经营重点放在了红酒生意上。

  “‘一带一路’让我们华侨趁势得到发展。”毛燕伟说,“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华侨们以此为契机,把国外的技术、产品“搬”回国,把国内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带到西班牙,当起了“一带一路”上的“搬运工”。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智两国的经贸合作飞速发展。如今,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这其中,华侨朋友们贡献功不可没。

  据了解,中国有6000多万华侨。(完)

【责任编辑:刘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