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河南侨乡大棚社区的文明变迁:居民称如躺在福窝里

2018年12月12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棚社区居民所居住的小区干净整洁。 杨大勇 摄
大棚社区居民所居住的小区干净整洁。 杨大勇 摄

  中新网信阳12月12日电(记者 杨大勇)一排排别墅式建筑,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庭院……河南省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大棚社区的变化,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乡村文明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大棚社区张营村一姓潘的居民说:“住着别墅,有工作可做,不愁生活来源,群众简直是躺在福窝里。”

  11日,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中原第一侨乡”之称的河南固始县飘着雪花,让这里的人们感到分外喜悦,这意味着,即将到来的新年有个好兆头。

  像往常一样,闲暇时,大棚社区的居民便在院落散步,邻居们聚在一起拉拉家常。当日,虽然天空飘着雪花,该社区的潘姓居民并没觉得太冷,正为这场兆丰年的雪感到兴奋,任由雪花落在身上。

  提起该社区的变化,潘姓居民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原来住的村子,一下雨,就出不来进不去,而今搬进这干净整洁的小区里,下雨穿双布鞋也没事。居住环境的变化,也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习惯,改掉了陋习,村民变得文明多了,见面笑脸相迎,邻里矛盾和纠纷也没了。

  该居民指着南一排排别墅式的建筑说,如今村民住上了别墅,过去是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了现实。住着几百平米的别墅,平时到附近的厂子里做工,不愁生活来源,这与躺在福窝里有什么两样!

  在该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中。老人颤抖着声音介绍,现在居住条件很好,有什么问题,社区也给帮助,家人对他照顾得也很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社区居民生活条件并不比城里人差,有些方面还超过城里人的生活。

  那么,这些变化有缘于什么呢?

  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大棚社区书记祝孔山介绍,近年来,社区从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入手,从入户走访,到村民组大会,谁家有什么问题,谁有什么建议,村里有台账,会逐步解决。

  “要建设一个文明社区,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还要提高村民尊老爱幼的美德。近年来,村里把尊老敬老作为抓手,加强对村民的教育,让社区的老人都有所养,有所依。”祝孔山说。

  祝孔山坦言,为了让社区里的相对贫困人员有更好的生活,村委领导班子成员会发动当地企业捐款,也会发动本社区成功人士捐款。在村委班子人员的发动下,捐款已成了当地企业以及社区成功人士的习惯,每年会为村里的相对贫困人员捐款。

  固始县产业集聚区赵姓副主任告诉记者,大棚社区的变化是多方面的,除了居住环境的改变外,整个社区居民精神风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没了上访户,邻里没有了矛盾,大棚社区的变化,可以说是现代乡村文明建设的写照。大棚社区的变化,只是河南大别山区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正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乡村振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