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潮州发现清代麒麟照壁 已启动修复前期工作

2019年04月24日 16:35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马路发现清代麒麟照壁

  市文广旅体局:已启动修复前期工作

  本报讯 (记者 郑媛 李欢欢)近期,(广东潮州)相关部门在对西马路进行微改造过程中,拆除了邮电局对面的邮政营业厅,发现营业厅后面隐藏着一面古代照壁。昨天,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照壁的修复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修复后的照壁,将成为西马路一处具有历史底蕴的特色街景。

  昨天(23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照壁长约5.5米,高约2.4米,照壁上的麒麟扇形鳞片和顶部的彩绘依稀可见,图案精美、做工精细(见右图)。“50多年前,我看过这幅照壁,上面的麒麟栩栩如生,整幅照壁看起来很美。”附近的居民陈姨告诉记者,现有关部门正在着手修复这幅照壁,她希望照壁可以重现昔日样貌。

  “我们获悉后,立即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参考相关资料,发现该照壁为清代原郑氏宗祠的照壁。”市文广旅体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恢复照壁原状,该局委托具备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和潮州传统建筑修缮经验丰富的建筑工程公司到现场进行评估,制订修复方案,修复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使照壁露出原有形态。第二阶段,根据形状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制订科学的壁画保护修复的手段、材料和施工程序进行修复。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近日,修复前期工作已启动。现已邀请国家级嵌瓷和瓷塑传承人卢芝高及其传人,对照壁后期覆盖的批档层进行鉴别和清理。清理后,将组织专家进一步研讨,制订详细的修复措施。届时将按原状对该麒麟照壁残损部位进行修复,力求最大限度恢复其历史风貌。

  根据《郑氏本仁堂族谱》和黄梅岑先生编写的《潮州街道掌故》记载,该照壁为清代原郑氏宗祠的照壁。郑氏曾是潮州城望族,据《郑氏本仁堂族谱》所载,郑氏宗祠(郑氏本仁堂)坐北朝南,主体三进,东侧带从厝,西侧为火巷,大门置石狮、石鼓,正门前有外埕和照壁,祠内装饰精美,石雕、木雕、彩绘琳琅满目,豪华气派。郑氏宗祠已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消失,但幸存下来的照壁是郑家祠曾经存在的实物见证,也承载着古城民众对郑家祠的历史记忆,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甚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