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开平古村大变样 碉楼现“美颜” 引入亿元民宿项目

2019年05月14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水塘边违建的鸡舍、猪栏已经被清拆干净,祖宅的美丽村貌、古朴碉楼得以展现。郑琦 摄
    水塘边违建的鸡舍、猪栏已经被清拆干净,祖宅的美丽村貌、古朴碉楼得以展现。郑琦 摄

  古村大变样 碉楼现“美颜”

  开平祖宅村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成功引入亿元民宿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郑琦

  踏上乡间的石板小路,绕过一片绿油油的秧苗田,记者来到了开平市塘口镇强亚村委会祖宅村。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村内水塘、稻田散落其间,与不远处著名的自力村碉楼群相映成趣。

  但在一年前,祖宅村还是一副杂乱的景象。“村前的水塘、农田都被疯长的杂草遮住了,村民在水塘边搭建的鸡舍、猪栏不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样的景象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翻开手机相册,祖宅村小组组长周惠群找到了几张以前的照片,十分感慨。

  一年来的“三清三拆三整治”,让这座碉楼小村落大变样。违建少了,村容整洁了,更重要的是,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产业大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如也”民宿项目落户于此,而村民们对公共事务也更加关心了。

  古朴碉楼“重见天日”

  在老一辈村民的眼中,祖宅村可以说是强亚村委会中最穷的自然村:以前,村里从来没有分红;竹子、杂草丛生,甚至盖过了一些老房子的门。“刮台风的时候,就怕竹子塌下来砸倒房屋。”讲起过去,村里的老人张爱心有余悸。

  穷则思变。前几年,看着隔壁的自力村越来越美,“碉楼经济”也发展得有声有色,祖宅村的村民们再也坐不住了,多次商量想办法整治村居环境,但始终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整改方案。直到2018年7月,《开平市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印发,事情有了转机。

  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后,周惠群即刻意识到,这是祖宅村实现振兴的一个难得机遇。“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我们就可以打个‘翻身仗’。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搞好村居环境,展现我们祖宅村的美。”

  2018年7月5日,对祖宅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30多户人家聚在村里的会议室召开村民大会。“塘口镇政府、强亚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在场,村里的年轻人也都从城里回来了。”强亚村党支部书记方焯健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给村民讲解了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政策文件后,村民们都非常开心,踊跃发言提意见,说一定要搞好环境,把村里的经济拉上去。”

  但是当真正动起手拆除违建房屋的时候,一些村民却打起了“退堂鼓”:“拆掉了之后我们在哪里养鸡?”“拆了之后我们去哪里筹集重建资金?”“村里能不能种多一点花花草草?”……为此,周惠群单独找到他们做思想工作:“政府愿意帮我们,从政策扶持到出钱出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都是为了大家好,最终受益的是我们自己呀……”

  多番劝导后,村民终于形成共识,迅速行动起来。村民方子桥,耄耋之年仍亲自上阵,拿起锄头将自家门前的养鸡、鸭的栏拆掉,仅仅几天家门口便变了样:屋后房前的竹子全都清理掉了,杂草也除了;阳光从窗口透进来,整个屋子都敞亮了。“整治后,我们家后面还多出来一条宽敞的道路,每天都可以绕着村子走一圈。”

  据统计,在这次整治行动中,祖宅村民一共清理村巷道63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杂草杂物垃圾480吨,河道清漂、清淤27立方米,拆除危房、废弃栏舍63座,整个村子都豁然开朗了。“搞完三清三拆三整治之后,大家对祖宅村都刮目相看。清理了杂草和乱搭建的棚架,祖宅的美丽村貌、古朴碉楼才得以展现。”周惠群自豪地说。

  引进一批高端文旅项目

  村场拆除干净了,但重建的资金从哪里来,成为摆在祖宅村民面前的一大难题。

  “按照三清三拆三整治方案,政府负责一部分资金,村民也要自筹一部分资金,但祖宅村的村民收入有限,对此积极性不高。”作为村小组组长,周惠群对此颇为苦恼。

  为此,祖宅村将环境整治后腾出的宅基地连同周边闲置建设用地、鱼塘以及村屋等资源一并打包,引进了一批高端文旅项目。其中,“如也”民宿项目占地39.47亩,计划建设48栋分散式民宿,以及民宿中心、旅游厕所、茶室、工作室等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亿元。

  “以前村里鱼塘、土地承包给他人,承包价远低于正常市场价。”周惠群说,通过合理统筹村集体资产,祖宅村最大限度发挥了公共资源的市场价值,村民的收入有所提高,为整治村居环境提供了资金保障。“以前我们村从来没有分红,现在每户家庭每年都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分红。”

  而对于村子要如何重建,村民们也各有看法。“有的村民说要建花园,也有的村民说要建一个篮球场。但是村前的这片空地不够宽,如果要建篮球场,就要填掉一部分水塘。”祖宅村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夏工程师说。

  与村民们详细沟通后,祖宅村最终决定舍弃了建设新篮球场的计划。“按照传统风俗,这是村子的风水塘。而且从上空俯瞰这口水塘,弯弯的,跟月芽一样,如果填掉了一部分,就没这么好看了。”周惠群说,她答应村民,以后村里找到合适的空地后,再想办法新建一个篮球场。

  “杨工,你过来看看这里的花圃,这些石头竖着摆不美观,得横着放才好看,像一颗颗牙齿一样镶嵌在周边。”该项目负责人每天都会到村子里走一趟,细细查看工程进度,“村民们偶尔也会提一些意见,我们都会积极调整,力求让村民们都满意。”

  “在重建的过程中,村里还成立了乡贤理事会,邀请祖籍在此的青年回乡,协助村民小组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惠群绕着村子走了一圈,向记者介绍村子未来的蓝图:“村前的池塘要装栏杆,这里建一个小公园,那里是广场……我希望祖宅村将来要建设得像自力村一样漂亮!”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