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首抛“顺港城”概念寻求广州南沙合作资源

2019年05月23日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智能机器人领域是顺德挖掘人才等创新资源的重要“磁吸力”。图为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智能机器人领域是顺德挖掘人才等创新资源的重要“磁吸力”。图为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广佛同城”再提速

  顺德首抛“顺港城”概念寻求南沙合作资源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广州市南沙区是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佛山市顺德区是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自去年底签署了《广州市南沙区与佛山市顺德区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后,两个隔河相望的“邻居”加快合作步伐。

  22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来到顺德区,了解两地同城化合作项目进程,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借此机会,首次对外抛出了“顺港城”概念,寻求南沙区的合作资源。

  将“顺港城”建成为对接港澳先行区

  来到顺德后,蔡朝林一行先后到碧桂园机器人谷、细滘社区村级工业园改造现场进行参观。

  当了解到顺德利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机遇,在今年自我加压,将村级工业园改造目标提升到2万亩时,蔡朝林表示顺德用新产业替代“散小乱”是大谋划、大格局的做法。

  除了拆建,顺德在与南沙的此次交流期间,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区域发展设想,即首次抛出“顺港城”发展概念,因为在“顺港城”的东侧,就是南沙区的榄核镇,顺德希望榄核镇能在规划上与其实现对接合作。

  “顺港城处于顺德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它拥有顺德最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另外顺峰山公园、李家沙滨水绿道等生态资源也位于该区域内。”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翔威向南沙区的领导介绍了情况。

  据了解,顺港城项目规划区域内轨道路线密集,将致力打造成顺港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和大湾区高品质生活服务区,成为顺德对接港澳的先行区。

  预计顺港城将由“顺德港片区”“顺德枢纽站片区”“金融小镇片区”“南方智谷”等4个片区组成。

  规划面积1200亩的顺德港片区,定位为打造港铁联运、自贸科创、国际文体消费体验的高质量生活区;在顺德港片区基础上,顺德规划打造面积为5250亩的顺德枢纽站片区,该片区定位打造集特色学院、国际孵化实验室、国际社区、人才基地、特色教育于一体的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今后还将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500亩的金融小镇片区。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称,顺港城这个区域内预留了肇顺南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经过与省相关部门、广铁沟通,原先设计的180公里时速,可以提高到300公里以上,符合高铁通车要求,这样就能让顺德、南沙两个区域搭上“高铁时代”,扩大两地辐射范围。

  “榄核镇与顺港城融合发展方向,我们一是希望在产业上实现‘顺德孵化+南沙落地’,另外就是在规划建设方面形成竞争合力,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并且推进社会共治、生态共建。”郭文海指出,这种融合,将充分发挥南沙自贸片区以及顺德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叠加效应。

  顺德邀请南沙创新资源进驻

  除了相邻区域高标准同步谋划外,对南沙和顺德来说,另一个合作热点是在产业。

  当天,蔡朝林在碧桂园机器人谷着重了解碧桂园集团如何在建筑领域中实现转型升级,并向智能机器人领域发展。

  得知碧桂园机器人谷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并常年有香港籍科技人才进驻后,蔡朝林表示人才等创新资源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现在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大学在南沙区建设联合办学体。”

  “广东省争取了十几年的‘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以及积极筹备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都将在南沙区落地。通过它们,南沙自贸片区将实现金融企业的集聚。”蔡朝林表示,除了企业融资渠道外,中科院南沙科学城、国家级可燃冰总部基地等一批创新机构都要进入南沙区,预计区域内至少有70家高水平创新机构进驻。

  对于南沙区的创新资源,作为中国制造业重要区域的顺德表现出浓厚兴趣。

  “去年我到南沙区参观,其政策、创新资源是我们很羡慕的。”郭文海坦言,现在顺德产业转型急需寻找创新资源,而南沙区是顺德一个可靠的臂膀。

  郭文海表示,南沙与顺德的同城化合作,是“广佛同城”重要节点之一,因为两地人文相通,民间交流频繁。“顺德区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近2000亿元,其中有接近三成来自广州南沙港,可以说广州南沙港是顺德进出口的重要阵地,现在顺德有几个镇还有港口,我们想把这些内河港口业务与南沙港业务打通,比如做到顺德检疫检验后,就能在南沙港免检出关。”

  谈到顺德的提议,蔡朝林表示将指派专门负责人与顺德对接此事。“企业都会选择物流成本最低的地方出关,今后南沙港必然是周边区域内物流成本最低的地方,我们将积极为顺德协调处理此事。”

  延伸:南沙与顺德部分“同城化”重大项目进展

  南顺大桥主桥建设方案,两区已达成初步共识,支持“顺德侧上下岛匝道预留方案”。

  狮子洋过江通道项目,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已启动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根据目前推荐方案,项目起点在南沙区大岗镇,与广中江高速、东新高速连接,终点接珠江西岸的广深沿江高速。项目对南沙、顺德两地与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实现快速互联互通有重大意义。

  北流河与界河水系连通工程已纳入广佛同城化建设2019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由南沙区政府和顺德区政府协同完成。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