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陈祖基:为“侨”搭“桥” 满腔热情为公益

2019年07月01日 10:28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港区东张村是全国文明村,哪里有公益事业,哪里就有陈祖基忙碌的身影

  为“侨”搭“桥” 满腔热情为公益

  原本可以轻松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却秉持着人退心不退的信念一直坚守在基层,默默奉献,为海外侨胞留住乡愁,参与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侨联、东张文化宫和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的建设。哪里有公益事业,哪里就有侨眷陈祖基忙碌的身影。

  牵线搭桥

  2000多万元投向家乡建设

  陈祖基的家乡是泉港区东张村,是全国文明村、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也是泉港区著名的侨乡,全村人口3155人,70%具有归侨侨眷身份,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1000多人,侨务资源丰富。

  他利用自身海外关系众多的优势,积极向外讲好家乡故事,唤醒海外侨胞乡愁乡恋,构建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桥梁。在陈祖基的牵线下,乡贤企业家、侨亲回亲300多次,捐资2000多万元,创办学校、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和玉湖陈氏家庙等等。他先后出访20多次,为侨亲和家乡牵线搭桥,送去家乡的牵挂。1967至1980年,利用旅马侨胞中的亲朋好友,积极争取侨资,兴建玉湖中心小学,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1987至1992年,争取巨额侨资兴建了惠华中学;2010年筹资兴建了远近闻名的东张文化宫以及多座民族文化祠宫等。2017年作为东张村侨联荣誉主席,利用多个机会开辟联谊渠道,广交朋友,向海外侨胞发出侨联的声音,讲好家乡发展故事。

  无私奉献 倾情家乡公益事业

  陈祖基舍小家顾大家,总是把家乡公益事业建设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在考虑怎么把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做得更好。他退休后,热心参加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带头捐资捐款修建村道硬化建设,修缮祖厝,兴建东张文化宫、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等公益事业。

  在东张文化宫和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建设中,他不分寒冬酷暑,和同志们一起挨家挨户走访筹集资金,做好群众征迁安置工作,亲临现场指挥抓好项目的建设,保证了东张文化宫、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严于律己 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陈祖基为人正直,顾全大局。一方面,认真维护与领导、同志们之间的团结,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帮忙不添乱。另一方面,他坚持做到态度和蔼,主动热情,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坚决杜绝冷横硬,为群众排忧解难。

  陈祖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坦荡人生,为家乡公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村里做公益事业不图什么,只要我还有力气,我会继续干下去”,老陈总用他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海内外乡亲。“老骥伏枥志千里,退而不休乐扶犁”这是对陈祖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泉港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