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拓宽“人才池”半径 佛山能否招才又招财?

2019年07月18日 16: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力资源行业成多地服务业新“增长极”

  佛山能否赶上“风口”招才又招财?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6月20日,江苏徐州通报该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截至2018年底,该市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2家,从业人员超过1400人,全年营业总收入57.6亿元,全年为100多万人次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4月11日,山东青岛发布2018年两个耀眼的数据:引才21.9万人,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190亿元……

  根据人社部今年公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统计情况,连续3年来,中国这一行业平均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长率。

  佛山人力资源市场目前以需求导向型为主,企业招工基本以满足人力需求为目的。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上述消息,让佛山业界深感触动,佛山曾经挂牌成立全省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但如今,不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佛山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体量、经济实力并不相配,此间或蕴藏着一个新兴服务行业崛起的巨大机遇。佛山能否在人力资源服务这个新兴服务业“增长极”逐浪,抓住这一新“风口”?

  佛山“现象级”招才方式 积淀行业丰厚人才资本

  “当年,人们坐着火车一进入广东地界,手机上就会自动收到一则短信通知:格兰仕欢迎您,企业现大量招收员工。”在一场佛山人力资源业界的小聚中,回想起当年佛山企业招揽人才打出的全国影响力时,行业人士总会回忆起这样的细节,与各大通信商的合作“玩出了花样”,让进入广东的人们,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佛山制造业对于人才的渴求。

  时间再拉远一点看,同样引发全国轰动效应的,还有上世纪90年代初的佛山“无线电八厂现象”,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孔雀东南飞”,纷纷投身到佛山的电子产业中来。一个佛山无线电八厂,最多时聚集了80多名清华大学毕业生。

  不只是电子行业,佛山陶瓷行业同样是吸引全国人才南下的“大本营”。佛陶集团一度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材料系、热能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到佛山就业的首选。这些企业成为佛山信息软件行业、建陶企业的“人才技术大本营”。后来,这批青年人才纷纷下海创业,经历了二次创业的激情与热血,在佛山多个行业成就一番事业。

  当然,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为佛山带来的人才优势,还包括一众服务于各大企业、为企业“慧眼识人”的人力资源总监们。

  “这是我要招聘的企业骨干的字迹,能帮忙做下测评吗?”在人力资源行业颇具声誉的赖凌云,坐在佛山的办公室里,常常会收到来自上海或者北京企业家的远程求助信息。“从笔迹来看,思维缜密,有决断力,但是在情绪管理方面可能会有所欠缺。”

  这是一种笔迹测评,用行业人士的话来说,作为一种“识人”的辅助手段,精准度相当高。但在赖凌云看来,这种手段更多只是“雕虫小技”,并不足以成为面向现代企业需求的精准化的人力资源服务。

  凭着早年在格兰仕人力资源总监岗位的打拼经验,赖凌云积累下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一定的行业声誉。他认为,要真正“火眼金睛”帮助现代企业“慧眼识人”,必须在积累了多年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的大数据资源库。他把新公司注册在位于绿岛湖的佛山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新公司瞄准改变传统的背景调查和人才测评方式,专注于大数据突破背景调查和人才测评。

  像赖凌云这样,在佛山众多大型制造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多年的行业大咖们,抓住当前人力资源高成长性的“风口”,转型创业正成热潮。他们踏足的是人力资源服务全链条中的某一环。他们的服务视野和服务半径是全国,而非仅仅是佛山这座制造业城市。这一现象,被业内看作是过去40年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为佛山积累下的人力资源行业的人才资本。

  拓宽“人才池”半径 城市产业转型催生新市场

  “佛山人力资源市场整体来讲,仍旧主要是需求导向型的,这些年,企业大多时候一直在忙着招人。”人力资源行业创业者、同聚团建负责人孙甲震表示。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年灿则给出了更直接的比例,有时候,企业甚至是用70%的时间在招人,30%的时间在留人。通过各类招聘会和内部员工介绍来招人,仍旧是佛山企业招聘的主要途径。

  对传统招聘方式的依赖度高,这是一个以满足基本需求为导向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典型表征。智联招聘佛山方面负责人匡松涛认为,佛山以第二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也决定了目前的人力资源市场仍旧以招聘、培训服务为核心。“当然,佛山不同规模或发展阶段的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规划其实有着明显差距。不论从产业链条还是业务规模上来讲,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业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劳务派遣在佛山依旧“大红大紫”。有业内人士坦言,佛山的产业结构使其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某种程度上面临着尴尬。“企业一直在忙着招人,团队健康问题、能否留住人才的问题常常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像极了‘捂着口袋牺牲健康’的阶段。”匡松涛表示。

  改变正在出现。新一轮的招才揽智,佛山尤其注重人才与城市、人才与产业的双向命题。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李有亮认为,以前企业要落地,首先最关注是不是有优惠政策。“但现在,企业落地后能不能招到相应的人,有没有相关的配套产业链,才是企业最为看中的要素。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服务能力能否跟得上,成为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内涵。”

  “45万元年薪起!许博士,特别希望您能帮我们找到IT大数据应用人才。”佛山一家陶瓷企业,日前向许红龙发出了这样的请求。许红龙是佛山企业圈子里的大数据专家,既有学院背景,又是新三板上市企业奥博信息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的首席数据官。

  在博士“朋友圈”里,定向搜索工业数据信息化采集、运用,生产智能化终端布局的大数据人才,这是被外界贴上“传统”标签的陶瓷企业最急需的技术人才、最迫切的革新方向。

  这也是佛山城市产业双转型的过程中,人才新需求的缩影。在劳动力供需关系出现拐点之后,以陶瓷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行业,同样处在急剧转型的步伐中,行业急需的人才很多时候已经难以在既有的“人才池”里寻觅,新视野、新岗位、新技能的新型人才甚至是跨界人才的寻访,都亟须行业打开视野,借助专业的第三方力量,寻找更为广阔的人才链接。

  围绕痛点主动搭平台 在高端化集群化中寻找机遇

  一边是寻访人才,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意识到,企业需要在员工体验、企业文化、员工保留率和员工敬业度上下足功夫。这背后,跳出人力资源管理集中在招聘、培训等基本功能和基本模块的局限,组织发展、组织建设、组织诊断设计与实施等概念,正在为佛山企业所接受。

  与此同时,佛山此前分散型、工厂型的产业布局,正在向园区经济、写字楼经济转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在尝试,试图通过提供“通用人才库”等新型产品供给,找到有效解决行业企业用人痛点的新方式。

  赖凌云、孙甲震等创业者的机遇就在这里。廖年灿透露,作为广东省首家挂牌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园区目前已经聚集了近4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其中,除一部分大型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外,有不少都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人力资源企业。尤其是佛山市人力资源产业园,2018年已经达到营业收入2.5亿元,相比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了130%,税收增长80%。

  这个数据跑赢了全国的平均增长水平,但显然,对比起徐州、青岛等城市,佛山人力资源行业还处在亟待发力的阶段。尤其是从其他率先跑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新增长极”的城市来看,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城市人才导入、城市与产业转型、城市营商环境提升等起到重要作用,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在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城市在招才引才的同时,更可以实现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招财引财”。

  “如果说珠三角城市东莞抓住了第一轮人力资源发展的‘风口’,孵化出了智通人才这样的上市企业,那么目前人力资源产业的新‘风口’,服务视野和半径一定是全国性的,而且对于大数据新科技手段、产业思维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赖凌云认为。尤其是从近年来涌现出的人力资源上市企业萝卜猎手等的经验来看,它们大多能够基于无边界的网络平台,围绕服务痛点主动搭平台,最终跑出了全国影响力。“期待能够与佛山IT行业乃至更多行业同道,迎接网络招聘、人才测评、背景调查等新型人力资源服务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