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外科创项目佛山“招亲” 全球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2019年08月14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9“Deep—Tech”佛高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活动举行

  海外科创项目佛山“招亲” 全球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曾艳春 王蓓蓓 记者 王芃琹

  8月13日,2019“Deep—Tech”佛山高新区(下称“佛高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活动在佛山举行。该活动由佛高区管委会主办,来自新加坡的10个科创团队现场路演,并与超30家参会企业、创新载体进行合作对接。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一批优质海外科技创新项目在这里开展路演,与佛山本地企业进行深度对接,谋求合作共赢,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广大佛山企业能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主动对接、深入了解、寻求合作,积极抢抓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机遇,推动自身转型升级。”

  10个科创项目参与路演机器人、医疗成热门领域

  被检测人只要呼一口气,通过特制仪器检测呼吸中的生物标记物,并经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处理,便可以诊断肺癌且结果准确率达到80%。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活动路演现场,Breathonix团队代表的介绍让在场企业眼前一亮。

  此次,从新加坡前来佛高区路演的10个科技项目,大多从事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Eureka项目团队摘得金奖。该项目利用独特技术使机器人更加智能、灵敏,扩大了应用范围。较之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Eureka机器人的投资少,却更灵活,不需要为新产品重新配置整个工作区,有效解决了市场痛点。

  类似Eureka聚焦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还有不少。例如,MYRLABS聚焦于室内机器人高效定位和导航,解决方案主要用于制造业和物流;而Xnergy则聚焦于移动机器人,为AGV和电池供电的车辆提供高功率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除了机器人,医疗同样是科技创新的热门领域。此次参加路演的Breathonix、AI Treat、Techssisted Surgical三个项目便是医疗类科创项目。无论是通过呼吸诊断肺癌、超高度智能的自动化医疗机器人、还是克服了现有显微手术机器人震颤问题的手持机器人,这三个项目都在医疗细分领域实现了创新,市场前景明朗。

  佛高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说:“此次参加路演的项目都属于前沿技术研发,如果能够在佛山落地,将可以更好地助力高新区的产业发展。”

  30余家佛企寻求合作满足传统制造企业转型需求

  此次活动吸引了超过30家佛山企业、创新载体参加。他们希望通过路演深入了解海外科创团队的创新资源优势,从中寻找合作空间。

  “这里不少参会企业,在会前已经跟主办方表达了强烈的洽谈意愿,其中落户于南海力合科技园的一家企业提出要对接三个与工业机器人及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项目团队。”佛高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这家正在寻找合作项目的企业就是佛山中发科创服务有限公司,一家专门从事创新技术平台搭建、产业孵化、项目(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引进业务的企业,对市场需求及技术有敏锐的嗅觉。

  “实际上,我们是链接制造业企业与创新项目的桥梁,走访广亚铝业、国星光电、南海科日超声电子、广东溢达等十余家佛山高新技术企业、传统制造业企业时,我们发现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诉求,再通过对接去解决这些痛点。”该公司业务总监刘亚彬介绍。

  在走访多家本土制造业企业后,刘亚彬发现,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转型中,对精密化、智能化、个性化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深入链接合适的项目。

  此次参加路演的帮助工业机器人精密感知、灵活移动的Eureka项目就符合这一需求。该团队代表李林峰介绍:“我们的研究主要是通过机器人视觉、运动规划、实地反馈控制,让工业机器人根据企业需求实现动作的智能规划,以保证其精密度及移动的灵活度。”

  目前创新项目及企业对接仍有不少痛点与难点。刘亚彬解释,首先企业需求与项目优势的精准对接,需要实现广泛的资源整合及对接桥梁。其次,外地创新项目尤其是海外项目的落地,常常以市场驱动为主,前期需要找到市场,才能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落地。此外,创新项目的技术及产品要想真正应用于企业生产,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或改良。

  政府搭台促供需对接海外人才与佛企共谋发展

  今年4月,佛高区与瀚海(佛山)国际创新中心在新加坡共建“佛山高新区新加坡创新中心”,并于6月建立了“海外创新中心—新加坡人才驿站”,并于7月开展了2019“Deep—Tech”佛山高新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蔡家华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搭建深入交流的桥梁,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到佛山落地生根,促进各类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在佛山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佛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较为健全的工业体系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产业协作和集聚水平较高。据悉,佛高区目前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智能家居、生物医药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占全市的一半,R&D投入强度达7.9%,聚集了约10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和1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佛山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高地。

  针对人才聚集发展,蔡家华谈到:“人才兴则佛山兴,人才强则佛山强。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佛山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更加需要八方英才鼎力相助。”

  “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大,吸引力强,这基于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各区都很重视优质项目,需要通过此次大赛让各区对这些项目有充分了解。对于已经可以落地的项目,企业投入也不算高,市场完全可以做到;还有一些项目处于临床阶段,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我们会在资金、场地等方面提供支持。”潘东生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