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隐身古老祠堂的佛拳博物馆 传承侨乡武术文化

2019年08月16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武兼修 “拳”扬文化

  隐身古老祠堂内的蔡李佛拳博物馆 传承侨乡武术文化

江门蔡李佛拳博物馆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上周末,在江门市蔡李佛拳协会、江门市蓬江区蔡李佛拳武术协会和江门市蔡李佛拳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武文化联展期间,记者来到“藏身”在一座祠堂内的江门市蔡李佛拳博物馆,一睹这个鲜为人知的“兵器宝库”和其创办人的故事。

  锈迹斑斑兵器见证“侠义精神”

  江门市蔡李佛拳博物馆位于蓬江区篁庄大道18号篁庄村委会的欧阳氏祠堂内。

刘钜铭免费教学生学习蔡李佛拳。

  走进蔡李佛拳博物馆,记者看见馆内两侧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兵器,有刀剑也有长枪,有板斧也有打棍。“蔡李佛拳源自民间,所以,它的器械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江门市蔡李佛拳协会会长、江门市蔡李佛拳博物馆馆长刘钜铭说,“常见的蔡李佛拳的器械共有62种,长凳、铁锄等都是蔡李佛拳的兵器。”

  刘钜铭告诉记者,馆内现有藏品九大类共1400多件,其中包括启功先生及其弟子的真迹80多张,蔡李佛拳谱、药谱、古籍130多本,蔡李佛拳兵器超过400件。“这些是清代的蔡李佛拳兵器,极具历史价值。”他说。

曾经沉入水底的兵器表面布满锈迹。

  记者看到,经历过岁月,这些兵器表面布满锈迹,但仍能通过它们回顾蔡李佛拳的历史。刘钜铭介绍说,这些兵器之所以锈迹斑斑,除了因为年代久远,更重要的原因是,它们多数是从水里打捞出来的。“在1839年至1940年间,林则徐在虎门销烟,蔡李佛拳的祖师爷陈享义不容辞协助林则徐训练义勇水师。鸦片战争爆发,他也率领众弟子投入广州虎门水师衙门麾下,英勇抗击外来侵略者,所以不少兵器都沉入了水中。”他说,“这里的藏品,有不少就是从当年发生战争的地方的水中打捞出来的。”

  热心弟子致力弘扬蔡李佛拳

  “建立这座博物馆是向前辈致敬。”刘钜铭说。

  刘钜铭与蔡李佛拳有特殊的情结。刘钜铭七岁开始学拳,后来先后师从雄胜总馆蔡李佛拳第四代传人吕逸荣大师、蔡李佛拳第四代传人黄江师傅、蔡李佛拳第四代传人陈燊樵师傅,学习蔡李佛拳,并得陈燊樵师傅亲任为蔡李佛拳第五代传人。在研习蔡李佛拳的过程中,刘钜铭一直致力于推动蔡李佛拳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刘钜铭克服各种困难,设法筹资甚至自掏腰包,物色了篁庄欧阳氏祠堂,投入200多万元筹建、创办了蔡李佛拳博物馆,使其成为江门市蔡李佛拳协会、蔡李佛拳文武文化创意基地、蓬江区蔡李佛拳武术协会的所在地和江门社区大学体验基地,以传承蔡李佛拳文化、弘扬侨乡武术。“蔡李佛拳博物馆让海内外蔡李佛拳弟子多了一个寻根问祖的重要场所。”刘钜铭说。上周末举行的文武文化联展,就吸引了来自江门、珠海、中山、澳门等地的蔡李佛拳爱好者。

  “包括蔡李佛拳在内的中国传统武术、武术文化要传承下去,离不开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的了解和参与。”刘钜铭说。

  为吸引更多年轻一代爱上蔡李佛拳,爱上中国传统武术。2017年9月,江门市蔡李佛拳协会在环市街道办事处和篁庄社区,对篁庄小学、丹灶小学等学校学生进行了6个月的蔡李佛拳武术免费培训。2018年3月起,免费培训蔡李佛拳教练员20多名,为推广武术进校园做好了第一阶段的师资准备;当年7月1日,协会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从当年9月起,将修习蔡李佛拳作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当年已培训学生2000多人。

  文武兼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祠堂门口,记者见到挂着一块牌子,上写“江门市文武创新创业基地”。江门市蔡李佛拳协会在祠堂内设立训练基地,定期在此进行训练、授徒、武术交流活动。当穿着传统武术服的年轻人在祠堂前空地练武时,呼呼拳风和呐喊声,为这座古老的祠堂增添了一丝活力。“在欧阳氏祠堂设立蔡李佛拳基地,就是看中这里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把蔡李佛拳与传统祠堂文化结合起来。”刘钜铭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