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大美晋江”为文创发展护航

2019年10月10日 11:4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以“品牌之都”蜚声海内外的晋江,十分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亮点频现:洪山文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等一个个文创项目,既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晋江就明确了以“制造业与文化产业双向驱动模式”为主线,创新晋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文创+”体育满足市民需求

  2012年,晋江成立了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着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目前,逐步形成了“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洪山文创园、创意创业创新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文创园区,以及利郎创意园、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一批民营文创园区和众创空间。其中,洪山文创园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泉州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

  洪山文创园正是晋江文化产业的一个发展缩影。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67家,其中包括中桥传媒、纸匠文化、熊仔动漫等文化创意企业100多家。

  “洪山文创园的品牌效应已经突显出来,传统六艺之一的射艺项目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展,2016年飞羽射箭俱乐部入驻后,园区给予优惠政策,俱乐部通过免费体验的方式,吸引更多人热爱这个项目。”泉州飞羽射箭俱乐部董事长张培养说,“文创+”体育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需求,也进一步赢得政府部门的支持,2017年全国传统弓射箭公开赛和2018年国际传统弓射箭邀请赛相继在这里举行,中国射箭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和晋江市政府参与主办支持,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传统弓高手云集晋江角逐。

  “文创+”让生活更美好

  去年11月9日,2018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拉开大幕,以“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为主题,以洪山文创园及周边市级文化阵地为中心,集聚海峡两岸文创机构,持续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

  据介绍,在一周时间内“文创+艺术、文创+体育、文创+旅游、文创+制造对接和文创+演艺娱乐”五大版块、19场文创活动在晋江火热上演,为晋江老百姓带来一场文创盛宴。针对晋江近年来全力打造“体育城市”的发展目标,这一届的文化产业周着重推出“文创+体育”版块,举办“晋江,加油”2018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和2018晋江首届马拉松赛这两场别具一格的赛事,展现文创邂逅体育后碰撞出的激情。

  据了解,从2014年首届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开始,这是晋江连续第五年举办此项活动。通过文化产业周这一平台,越来越多好玩的文创活动、文创项目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人们所熟知,在赋能晋江优势产业的同时,更不断与晋江这座城市融合,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张值得骄傲的名片。

  市民在家门口观看高端演出

  近年来,晋江市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设计活动载体,成功开展了“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市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基层公益性演出和惠民剧场演出,2017年起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已逐渐成为晋江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

  “‘大美晋江'有效展示近年来群众文化取得的成果,为广大群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表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立足于晋江城市文化市场培育的需要和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积极寻找国内外优秀演出资源,每年引进一批高端演出,旨在让晋江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高质量演出,也借此培育市民养成良好文明礼仪。

  据悉,“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引进话剧、儿童剧、管弦乐、音乐会、民乐、交响乐以及京剧、越剧、舞剧等高端演出,做到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高端演出常态化,还结合本地文艺队伍的南音、民乐、古琴等演出,提高群众文化品位,实现文化的多元融合,为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 陈智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