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开平市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2019年10月25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开平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

  专题

  6月28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江门分会场)暨2019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活动在开平市举行。期间,轮番上演的粤港澳世界文化遗产展览、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大会、“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十二周年文艺汇演等多台好戏,进一步凝聚侨乡优势,促进开平与港澳地区的文旅、经贸交流合作,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开平是“华侨之乡”,现有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75万余人,分布在67个国家和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是侨乡开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当前,依托广东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湾区唯一古镇类大型文旅旗舰项目——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下称“赤坎古镇项目”)和江门国家高新区开平翠山湖科技园等优势,开平正举全市之力主动参与、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世遗优势、园区优势和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

  文 严建广

  赤坎古镇传承华侨文化

  开埠于清朝顺治年间的赤坎镇,至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赤坎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与家乡开平沟通联系的重要纽带,是工商繁荣的著名商埠。开平将赤坎古镇项目定位为该市“一核多翼”全域旅游战略的核心和展示华侨文化的重要窗口,举全市之力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赤坎古镇管委会(赤坎镇)深刻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性机遇,持续深化开平市委市政府“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按“项目建设年”的目标要求,实施“冲刺2019”战略,赤坎古镇项目和新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平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提供重要载体。

  截至目前,赤坎房屋征收签约率已超98.8%,进入征收房屋强制执行程序阶段。赤坎古镇景区建设加快推进。积极发挥开平、中信、乌镇团队三方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推动赤坎古镇范围内的资产出让和古镇开工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完成土地入库约760亩,出让地块364.67亩,施工方已对项目进行围蔽、设计、拆除、施工作业。加快推进样板示范段建设,古镇新貌现雏形。完成历史街区(一期)样板示范段外立面的修缮工作,正推进内部装修工程。完成历史街区(二期)样板示范段进场施工。赤坎项目展览馆落成,很好地展示了赤坎历史、旅游资源和发展规划,填补开平文化旅游资源与发展规划集中展示的空白。成功举办开平“6·28”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赤坎会场)活动,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赤坎镇积极筹建司徒美堂纪念馆,加紧与成龙团队合作,推动成龙艺术馆建设在赤坎落户,为重大会展活动在赤坎举办打下良好基础。赤坎新区建设多面开花,新区多项工程加快施工,为打造成为侨乡智慧小镇、绿色小镇和人文小镇迈进新的一步。

  “文旅+”推动文旅产业深度发展

  与赤坎镇相邻的塘口镇,同样拥有丰富的华侨文化资源。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中自力村碉楼群的所在地,全镇散布着536座各式碉楼。

  当前,塘口镇正以塘口圩活化、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当地传统文化、华侨文化与世遗文化的深厚底蕴,导入青年文创元素和业态,吸引粤港澳的年轻流量,全面构建青年文创小镇。塘口镇还充分利用现有“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及“塘口空间”等交流平台,面向粤港澳青少年,定期举办文旅创意活动,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建设集文化交流、文化展示、非遗与艺术培训、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青年文创小镇。

  塘口镇文旅产业的发展,是开平市通过“文旅+”推动文旅产业深度发展的一个样本。为加强开平市旅游资源统筹整合,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和建设力度,推动开平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开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及其他部门的配合下,广东开平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于今年4月份正式注册成立。

  文旅集团成立后,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积极寻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由集团公司属下的开平市金山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与各镇(街)合作收储土地与旅游资源等,对未开发、利用的物业、土地资源进行梳理,以租赁、收购、吸收等多种方式整合利用,实现资源整合、资产盘活。

  同时,为积极助推开平市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开平文旅集团立足自身职能,在文化产业领域深耕细作,由集团公司属下的开平市乡村建设有限公司,精心推动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产业项目发展。组建广东(开平)乡村振兴学院项目。项目深度融合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职能,集培训基地、户外实践基地、餐饮住宿等研学旅游配套服务于一体,对外可承办一系列高质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文化理论培训、文化交流论坛等。通过聘请一批各大院校、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在文化产业、乡村振兴领域,不断加强与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文旅集团与塘口镇共同合作打造塘口青年文创小镇项目。项目依托开平市的传统文化、华侨文化与世遗文化的深厚底蕴,导入粤港澳青年文创元素,开展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互鉴,推动粤港澳及海外侨胞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全力打造青年文创小镇。

  大湾区文旅品牌全面擦亮

  据悉,目前,开平市已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文化交流重大平台的框架意见》。该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例如,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大会、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和世界名厨之乡系列活动。又如,以华侨文化为核心打造碉楼文化旅游节、开平国际电影节、红线女粤剧节、沙飞摄影周、世遗乡村音乐节等系列品牌文化节庆活动。当前,开平市还谋划将赤坎、塘口、百合、蚬冈、三埠、长沙、水口7个文旅资源丰富的镇(街)申报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重大平台。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等特殊政策支持。

  同时,借助开平市大沙镇生态环境及茶文化的优势,打造开平大沙茶综合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全面建设成集茶产业生产、销售、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产业体系。通过项目的打造,改善、提升乡村资源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乡村发展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康养旅游、户外实践等,深化与港澳旅游合作,积极融入粤港澳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开平正全方位、多角度擦亮大湾区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