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州之夜”打开国际交流之窗 多元文化传播互鉴

2019年12月13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之夜”打开国际交流之窗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外文局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近日,广州的大型文化活动盛事接连不断,成为城市文化实力展示交流的契机。12月10日与11日晚,两场“广州之夜”活动接连在广州举行,美食与纪录片在此邂逅,各国友人举杯相聚。

  当美食邂逅纪录片,人们便能“看见”味觉。今年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之夜”,便借助纪录片的载体,传播岭南美食与岭南文化,联结中外、沟通世界。

  每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都会征集到许多具有人文关怀和艺术欣赏价值的美食纪录影片,本届“广州之夜”就从中评选出了美食纪录片荣誉榜单。

  其中,中国纪录片《风味人间》获评年度影飨力系列纪录片、加拿大纪录片《手钓鳕鱼》获评年度影飨力纪录短片、丹麦纪录片《米其林厨房秘密》获评年度影飨力记录长片。

  此外,纪录片导演陈晓卿获得了影飨力成就荣誉,他曾执导《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非常感谢可以获这个奖。”陈晓卿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他希望能用美食和纪录片,更多地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交流。

  “美食在中国不仅仅只关乎吃,还根植于文化、商业之中,美食为我打开了深入了解中国的大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国际顾问代表保罗·路易斯表达了自己来到广州的感受,他认为美食是中国文化优秀的传播使者。

  在11日晚的“广州之夜”上,现代钢琴诗人乔瓦尼·马拉蒂、日本唱作人小岛敬太、广州国际合唱团等演绎了各自的作品,他们也获颁“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称号,成为城市品牌国际传播的新兴力量。

  活动现场,一支“特别”的合唱团格外吸睛,其团员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尼等不同国家,他们也成为“广州之夜”中多元文化传播互鉴的一个缩影。

  “大家各自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每周二晚上的训练雷打不动。”合唱团发起人之一李乐说,合唱团成立5年来,成员一直保持由一半中国人和一半外国人组成,这样团队既能自如地演绎中国音乐作品,也能在外国团员的带动下很好地诠释西方音乐作品。此前,该合唱团代表广州参加了在澳门举行的合唱节,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记者/郑慧梓 吴雨伦)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