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青田文明实践新经验:创新体系解码基层服务难

2020年01月28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稻鱼龙现”电视平台开通仪式揭牌。 青田供图 摄
图为“稻鱼龙现”电视平台开通仪式揭牌。 青田供图 摄

  中新网丽水1月28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随时观看所需新闻、寻求志愿服务、参与文明随手拍等互动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刚刚开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综合平台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当人们以线上线下互通共享着优质文化资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悄然打通。

图为老年人活动中心。 李典 摄
图为老年人活动中心。 李典 摄

  审视当下,这“最后一公里”正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头戏”。针对这一议题,位于浙东南的侨乡青田探索着侨乡的特色答案。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青田立足自身,探索建立四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涌现出如温溪镇文明实践一条街、船寮镇市监所新文明实践点、方山乡“三色育人,文明共践”创新做法等一批有益经验,不断创新服务基层群众精神生活的形式与载体。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当地共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32个,实践站170个,实践点106个,实现文化礼堂村全覆盖,从而借力诸多载体,“把脉”群众所需,有力辅助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破”与“立”。

  从“侨乡帮”到“温心帮”

  志愿服务再升级

  在青田县温溪镇,被人们称之为“文明实践一条街”的街道上,温溪镇行政审批中心、春满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张学东烈士故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任务,为老百姓提供着方便、暖心服务。

图为“稻鱼龙现”电视平台开通仪式现场。 青田供图 摄
图为“稻鱼龙现”电视平台开通仪式现场。 青田供图 摄

  在青田“侨乡帮”志愿服务品牌基础上,该镇吸纳机关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华侨等力量,组建了“温心帮”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人数近400人。

  “我们通过结合自身实际,扩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温溪镇宣传委员李爱菊告诉记者,在这条街上的张学东故居等地,志愿者们利用温溪船航埠伏击战、烈士张学东事迹等历史资源,现场为群众进行讲解,化枯燥的说教于生动的真实故事,借此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增强农村群众的爱国情怀。

  走进温溪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书画室、阅览室、理发室等服务空间一应俱全。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以“引领长者居家养老生活创新模式、整合长者服务资源,提升长者生活和生命质量”为目标,提供日托照料、护理陪伴、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专项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我很喜欢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可以练练书法、下下象棋,我们(老人)之间有共同语言。”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受眼科义诊的村民沈师傅对这里赞不绝口,称之真正做到了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除此之外,作为温溪文明实践一条街的一部分,温溪镇行政审批中心以“窗口工作人员人人是志愿者”为指导,推出“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无差别受理”新模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年服务超5万人次。

  “志愿者是这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李爱菊说,为方便群众填报单据,审批中心大厅内设立了志愿者岗,提供发放宣传单、业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温心帮’真正温暖老百姓的心。

  个性定制+精准服务

  机关力量深发挥

  “不忘初心加油干,健康素质日日佳”“要思一世常康健,百姓永远要求你”……近日,青田市场监督管理局船寮管理所收到了一封来自青田县高市乡东源口村村民的手写信。信上,村民们真诚地表达着对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图为“下乡送药”活动。 青田供图 摄
图为“下乡送药”活动。 青田供图 摄

  原来,为帮助偏远山区群众解决“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确保把“送药上山”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船寮市场监督管理所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送药上山义诊活动。测血糖、量血压、进村问诊……信息闭塞的山区里,留守老人们得到了一次深入的卫生健康和安全用药教育。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把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据船寮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林伟介绍,作为丽水市首例在机关单位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船寮市场监督管理所积极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基层服务、忠诚履行职责,作为文明实践的着力点,通过阵地打造、队伍组建和志愿服务发挥着基层机关力量。

  在船寮市场监督管理所,个私协、辖区综合市场等多个固定实践点,以结对共建、组团联建、空间共用、功能入驻等方式,打造志愿服务平台,把实践站建成广大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我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组建了多支队伍,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企业监管、消费维权等主题,深入开展了助力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创建、“3·15”消费维权进校园、“党史故事”进农村等实践活动。”林伟说。

  此外,在志愿服务中,该文明实践站点亦探索出了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总菜单,实践点收集基层“点单”需求向实践站反馈,联合完成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服务模式。“送药上山解民忧”“无惧风雨,助力市场消除灾痕”“送学上门暖人心,走访慰问老党员”等志愿活动满足了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

  国家试点之下,侨乡青田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立足自身特色,用一系列创新做法满足着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接下来,该县还将继续探索新模式、新经验,努力践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和使命。(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