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首批驰援湖北荆州医疗队10名队员出征

2020年02月12日 15:1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临出发之际,佛山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5名党员紧握右手宣誓。/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临出发之际,佛山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5名党员紧握右手宣誓。/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荆州,我们来了!

  佛山首批驰援湖北荆州医疗队10名队员出征

  “等战‘疫’胜利,我一定回来好好在身边陪你们!把今年还没去逛的花街,还没去祈福的祖庙,还没走的通济桥,都给你们补上……”

  昨日(2月11日)下午,即将登上前往湖北的航班,佛山市中医院的主治医师张兴钦,特地给妻子留下一封信,说出了自己的承诺,也道出一众医疗队员的心声。

  有一种勇敢,叫“舍小家,顾大家”;有一种坚决,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昨日(2月11日)下午,佛山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同时也是佛山首批驰援荆州医疗队的10名队员,在亲友同事的关切与期待中开始了驰援征程。他们将用自己的专长,在荆楚大地书写佛山大爱,践行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王旖荻、宋世伟、周珊莹、丘媚、周师伢、覃征鹏

  剪掉秀发

  义无反顾赴一线

  “我马上就要去湖北了,帮我把头发剪掉。”随着剪刀清脆的开合声,长了多年的长发瞬间变成了短发。前日傍晚7时许,得知即将作为第三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的护师姚佳丽立即去剪了头发。

  谈及出征初衷,姚佳丽表示,自己是湖北天门人,曾在荆州就读。如今她是一名有9年经验的ICU护士。当医院发动志愿者报名驰援湖北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的同学早就在湖北一线战斗,我也想加入。”

  “湖北,我们一起加油!”昨日中午,与姚佳丽一同出发的还有同事罗泳诗。尽管罗泳诗的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但耐不住女儿的劝解,罗父当天特地赶到医院为女儿送行,并反复叮嘱要“保护好自己”。罗泳诗坦陈自己早就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同一时间剪了头发的还有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王夏恋。

  2月10日傍晚6时30分,接到翌日出发的通知,丈夫岑明忠第一件事是帮妻子剪了个短发,希望她工作时能减少接触面。

  拥有11年护理经验的王夏恋在呼吸科和感染科锻炼多年,正因如此,在疫情发生后,她马上向医院表达了支援的意愿。“先生比较支持,但不敢告诉老人。”马上要暂别5岁的双胞胎儿子,王夏恋颇有不舍,但一想到能帮助更多人,便又义无反顾。

  主动请缨

  做足准备打硬仗

  “能奔赴疫情最前线,发挥自己的作用,是一名医生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佛山首批驰援荆州医疗队队长,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林绍怡曾在1月底两次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据记者了解,林绍怡行医逾20年,在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等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他所在的呼吸科创建于2000年,更是由钟南山院士亲自参与组建挂牌。

  作为专业人士,林绍怡有信心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救治病人。近期他深入研读国家统一制定的新冠肺炎处置手册,并下载到手机中随时翻阅,“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同样对此行充满信心的还有南海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春。自2001年工作以来,他常年奋战在抗击传染病一线,“我们肯定可以战胜疫情,我对国家有信心,也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李永春表示,目前需要的是更多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中。

  1

  “荆州交给你,家里交给我”

  “荆州交给你,家里交给我,加油!”一句满怀深情的寄语,一个离别之际的拥抱。昨日下午3时许,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楼内,丈夫吴正超言语中流露出对妻子朱妍的不舍。

  “我已经做好了过去‘打仗’的准备,希望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来自于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的朱妍说,自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仅换洗的贴身衣物和袜子就备了十五套。

  面对妻子的出征,丈夫吴正超反复提醒“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回来”。而除了丈夫的提醒外,朱妍四岁的儿子蒙蒙在临行前也给了她诚挚的一吻,要求妈妈早日回家。

  2

  “妈妈,你要早点回来”

  前晚,得知在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当主管护师的妻子伍素华次日要出发,老公林日兴知道,妻子已经做了决定,自己要做的就是默默地支持她。

  临行前,在公安一线为抗疫出力的林日兴特地请假带儿子来为伍素华送行。年仅7岁的孩子,只知道母亲将到湖北“出差”,一直说“妈妈,你要早点回来”。

  伍素华抱着孩子,虽然已做好了准备,但说起孩子时,依然忍不住有些泪目。

  “虽然我很担心她,但是疫情面前必须要有取舍,所以我支持她的选择。”林日兴表示,为确保妻子在当地能够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他给妻子装了整整一行李箱换洗衣物,包括了20多双崭新的袜子,“你安心工作,家里一切交给我。”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