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公司+公司+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养鸡增收

2020年03月06日 15:2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公司+公司+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养鸡增收

  企业拉一把 脱贫快一程

  本报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唐春霞

  “咕咕……”3月3日傍晚,文昌市抱罗镇抱功村贫困村民周经标提起一袋饲料走进鸡棚,待饲料倒进食槽,一群鸡迅速围拢上来。看着争相啄食的鸡群,周经标笑得合不拢嘴。

  周经标一家原是抱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妻子身体不好,全家人开支全靠他一人外出打工挣钱,度日艰难。去年,在海南传味文昌鸡公司的带动下,抱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发动包括周经标在内的几户贫困户参与养鸡。去年一年,他在养鸡场上班攒下6万多元收入。

  与一般养殖户不同的是,周经标养的鸡,由传味文昌鸡公司提供鸡苗、饲料和技术指导,鸡棚则由村集体出资租地、修建,他本人无需掏一分钱,便能拥有自己的产业。这种合作养殖方式,就是文昌正在探索推广的“公司+公司+农户”扶贫模式。贫困户以“拎包入驻”的方式参与管理,就可有相对稳定的收入。

  贫困户通过“公司+公司+农户”模式养殖文昌鸡,按养殖纯利润的70%获益,村集体收益30%。为降低贫困户养殖风险,传味文昌鸡公司按保底价收购。

  “‘公司+公司+农户’的模式,不仅为贫困户解决了资金投入、销路和技术的难题,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一举两得!”抱罗镇抱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叶志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村去年注册成立抱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传味文昌鸡公司合作,利用村集体资金租场地、建鸡棚,发动贫困户加入养殖,成效明显。

  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养殖户遇到饲料紧缺的难题。传味文昌鸡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第一时间将提前储备的饲料发至养殖户手中,让养殖户们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

  “多亏了传味公司和村集体的帮助,我家已经脱贫,还要再加把劲,发家致富。”周经标充满信心地说。

  目前,抱功村共建成3处村集体养殖场、12间鸡棚,成功帮助3户贫困户脱贫。今年,该村还将建20个鸡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

  (本报文城3月5日电)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