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庆市委统战部暖心助力海外侨胞防疫抗疫

2020年04月1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重庆市支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发送仪式现场。 周毅 摄
图为重庆市支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发送仪式现场。 周毅 摄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市委统战部暖心助力海外侨胞防疫抗疫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3日从重庆市委统战部获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为全力保护渝籍海外侨胞的健康安全,重庆市委统战部结合工作实际,迅即推出“四条暖心服务举措”,助力渝籍海外侨胞防疫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统战部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海外渝籍侨胞的慰问信》《致海外渝籍侨胞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渝”你同行同舟战“疫”——给全体海外渝籍侨胞的一封家书》等十余篇暖心推文,积极传递正确防疫信息,倡议海外侨胞做好自我防护,引导海外侨团侨社在共抗疫情中奉献力量。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寄给海外侨胞的防疫物资。 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寄给海外侨胞的防疫物资。 周毅 摄

  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曾毅说,这是重庆对正值境外疫情严峻时期的海外侨胞关心关怀的及时雨。日本大阪侨胞李建华说,一封家书抵万金,感谢家乡父老的厚爱,海外侨胞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抗击疫情。

  重庆市委统战部还建立完善了相关QQ、微信群,将所有渝籍侨领拉入群内,尽量扩大“朋友圈”,及时向侨胞分享重庆疫情防控指南信息等政策措施,做到全天候无间隙运转,确保第一时间收集反馈侨情侨需。

  与此同时,重庆市委统战部还与重庆市侨联、市卫生健康委等多个部门,共同组建了一支由流行病学调查及消杀专家、医疗救治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服务团队,搭建好3个微信咨询服务群,通过网络为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远程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医疗咨询服务,实施线上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为侨胞解疑释惑、疏导情绪。

图为工作人员为回国隔离人员送上生活物资。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为回国隔离人员送上生活物资。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线服务推出后,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有近500名海外侨胞加入微信群,并咨询相关问题。医生们每天轮流在微信群里详细解答海外侨胞关注的疫情防护问题,推送防护知识内容,介绍防护注意事项。

  海外侨胞们对提供的咨询服务纷纷点赞。西班牙新丝路协会副会长钱昌毅说,深切感受到重庆侨界组织对海外侨胞的厚爱,通过聆听医生们的专业解答,不仅增强了防疫信心,也消除了恐慌和焦虑心理,相信海外侨胞并肩作战,定能安全无恙。

  随着疫情发展,海外疫情防控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等难题,重庆市委统战部联合重庆市侨联等单位,号召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筹集专款用于购买紧缺防护物资支援海外侨胞。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反映最需要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重庆市委统战部、市侨联与市经信委协商沟通,决定捐出口罩14.6万个。4月13日,这批“爱心口罩”正式启运。物资通过中国邮政“点对点”方式精准寄达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亚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侨团侨社。

  重庆市委统战部还积极联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泰国、意大利、瑞典等国的海外侨胞,联合重庆市侨联向3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含留学生)赠送1000个包含口罩、慰问信等的“侨爱心防疫包”,表达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慰问,号召海外侨团侨社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与住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根据当前境外返渝人员增多的现状,重庆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各级统战部门加强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外办、公安、卫生健康、乡镇街道等多方密切联系,采取“五联一保”协同工作机制,对返渝侨胞启程前、行程中、回程后全程监测、全程监管,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回乡侨胞健康安全。

图为医疗专家在微信群内解答海外侨胞的防疫问题。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医疗专家在微信群内解答海外侨胞的防疫问题。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与此同时,重庆市委统战部还建立了由统战部门牵头,街道、社区参与的帮扶机制,要求各区县常态化关心帮助海外侨胞在渝亲属,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解除海外侨胞留在当地的后顾之忧。对回乡侨胞的身体健康、关心关切和困难诉求等问题高度关注,做好跟踪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