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2020年06月23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6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 富田 摄
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6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 富田 摄

  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最高日检测量3万人份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23日在大兴区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可满足最高3万人份检测需求,大幅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缓解当前核酸检测压力。

透过舱门窗户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 富田 摄
透过舱门窗户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 富田 摄

  记者走进大兴区体育中心综合馆看到,馆内的运动场地上搭建起了9个白色拱形气膜舱,舱体一侧有10个窗户,透过舱门窗户依稀可见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的身影。

  据华大基因北区首席代表刘心介绍,这是个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9个高3.5米、占地70多平方米的气膜舱,拥有14台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

  “实验室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设计。”刘心说,实验室设置了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装配有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仪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设备。

  实验室的每个气膜舱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更衣间等辅助转换空间。气膜舱之间安装有单向连接窗,一侧的工作人员将样品放在窗内后关窗,另一侧的人才可以开窗取走,最大可能杜绝交叉感染。

透过舱门窗户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富田 摄
透过舱门窗户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富田 摄

  实验室还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的进出风进行过滤管理,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相比传统实验室,气膜式实验室具有搭建速度快、运输要求低、检测通量高的特点,单个气膜舱充满气只需50分钟。舱内将实验所需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模块化的设计,实验室所需的各类设备可以直接组装、调试。

气膜舱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核酸检测。 富田 摄
气膜舱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核酸检测。 富田 摄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6月17日,气膜“火眼”的实验室整体物资从深圳发出。6月19日下午,装备团队在接收到物资后第一时间展开实验室搭建。通过两天多的施工,6月22日已基本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并启动试运营,6月23日正式投入运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舱内采用模块化布局,设备到了现场直接组装即可,并为后续发展预留了空间。核酸检测任务结束后,该实验室能够在半天时间内撤出,快速恢复场地原貌。(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