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华侨中学:创新让学生探寻无限可能

2020年06月24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华侨中学:创新让学生探寻无限可能

  “你了解歼-5背后的故事吗?”18日,广东华侨中学(简称“侨中”)校长李子良站在学校工程技术实验室的飞机模型展柜前,和学生交流。前不久,该实验室迎来一组集合了中国空军所有机型的飞机模型,学生们不仅对其观摩学习,还综合运用力学、材料学、设计学等知识,合作设计可以飞行的“飞机”。

  2017年4月,李子良履新侨中,在原有“华菁班”的基础上,新增“创新人才培养班”,启动创新人才培养计划。3年过去,创新成为侨中这所广州市属唯一“侨”字号完全中学的又一张新名片。侨中也开启了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和国际课程班“三驾马车”齐头并驱办学新格局,迈向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激发每个学生的创新潜能

  “激光切割机加工的精度较高,用它来切割泡沫,制作纸桥榫接时所用的小构件正合适……”在侨中工程技术实验室,通用技术科教师吴德芬正在指导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纸桥。

  “在侨中,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开发创新潜能,脱颖而出。”李子良说,中学阶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除了学业上的进步,侨中更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多元思维。

  如今,侨中已为培养创新人才构建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研学课程”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丰富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的志趣选择,让学生认识自己、释放潜能。李子良介绍,侨中重点打造的STEM课程倡导跨学科融合理念,真正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种能力在2019届毕业生梁乐彬身上充分体现。为了解决实验室开门不够方便的问题,他研发了一款基于蓝牙的新型智能门锁,在不改变传统机械门锁结构的同时,增加多种开锁方式,降低智能门锁升级的改造成本和难度,该作品获得了多项创新大赛的奖项和国家专利。

  校内外双导师全方位指导

  18日下午,在侨中人工智能实验室,教师黄振南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无人驾驶项目研究。

  去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黄振南入职侨中。专业教师的加入,让侨中创新人才培养更添动力。

  “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研究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引领。”李子良介绍,侨中不断引进和培育人才,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4人;广州市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4人;正高级教师2人,正在引进2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过半,达110人。

  优秀的师资团队展现了强大的加工能力。近年,侨中高考成绩大幅提升,呈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新局面。创新班高优率高达91.4%;中考700分以上学生入读侨中后高考高优率为88.2%。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6月1日下午,侨中组织了面向高中校区全体学生的劳动体验课程,学生们手持劳动工具,奔赴各个劳动岗位,开展义务劳动。

  “中学要培养的人才,不应只是学业成绩优秀,而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李子良说,侨中要培养的创新拔尖人才,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只要学生在科技、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技能突出,体现创新能力,都是创新拔尖人才。

  基于这样的理念,侨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打造开学礼、成人礼、毕业礼、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社团节、班主任文化节等“三礼六节”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学业进步的同时发展特长。

  “如果说,学生在侨中没有掌握一门体育本领,没有学会一项艺术特长,那我会觉得很遗憾。”李子良说,希望学子在侨中学习的经历能让他们受益终身,为他们“领航”一辈子。

  广东华侨中学校长李子良:

  人人处处时时皆可冒尖更可创新

  问:您履新侨中已3年,带领师生实现侨中哪些新的发展?

  李子良:学校的发展进步源自于一代代侨中人的共同努力。在我履新侨中这几年,学校也有了一些新变化。

  一是高考有了新突破,一步一个台阶不断进步。2019年高考,高优增长率为36.2%,两个创新班的高优率分别达到85%和81%,和入口成绩对比,有很大的进步和突破。

  二是学生有了更全面的发展。在科技、天文、信息技术、数理化等各级比赛中,过去3年先后有6人次获得国际级的奖项,107人次获得国家级的奖项,409人次获得了省级的奖励。

  三是校园文化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来到侨中后,我增设了读书节。侨中诗会和名作家进校园是读书节的重头戏,每年都在学校掀起争读书、争写作的热潮;还增设了班主任文化节,让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更和谐。

  问:近几年,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成为侨中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在这方面,侨中积累了哪些经验?

  李子良:我在广东实验中学任职了29年,做了10年副校长,创立并一直负责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管理。2017年,我来到侨中,在原有“华菁班”的基础上增设“创新人才培养班”。因为我认为,创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精神和能力,每位学生都应该具备,它能激发无限潜能。

  何谓创新人才?他们应该有3个特质,基础厚实、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我希望侨中的每位学子都能拥有和展示创新能力,包括科技、艺术、体育等多个方面。

  我也很高兴看到,学生们确实有无限可能。最近,高一级创新班学生谢东浩在疫情防控期间研发的《一种校园穿梭防控系统》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获得受理。学生懂得结合实际尝试解决问题,这是非常好的。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除了构建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我们还非常重视师资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今年将安排2名正高级教师任教新高一年级。

  问:下一步,侨中还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李子良:去年,侨中成为广州市属首间港澳子弟班招生资格学校,增设了港澳子弟班。目前,侨中形成了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和国际课程班“三驾马车”齐头并驱的办学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构筑复合型人才涵育框架,助力侨中展翅腾飞。(马立敏 梁彩匀)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