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一个贫困村的幸福变迁: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07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金田村荷花盛开。龙泉宣传部供图
金田村荷花盛开。龙泉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7月11日电(记者 周禹龙)弹指三十年,畲乡迎巨变。7月中旬,记者走进浙江省龙泉市竹垟畲族乡金田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一排排整齐的洋房映入眼帘。潋滟水波、苍翠山色、肥沃田畴……俨然是一方美丽、幸福、宜居的诗意田园。

  金田村是一个四面环山、中间临水,有着“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的地方。村里畲族、汉族及新安江移民隔溪分住,是竹垟畲族乡最大的产业基地。

  谁能想象到,就在30年前,这里环境“脏乱差”,人均收入不到千元(人民币,下同),曾是龙泉出了名的“贫困村”。

  “以前日子很艰苦,我们一家6口人住在离这3里的自然村,住的是泥瓦房,走的是蜿蜒崎岖的山路,一年的收入还不到千元,现在是享福了。”今年49岁的谢庆康告诉记者,乘着下山脱贫工程的东风,2008年农历11月,他们一家从八仙台自然村搬进了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

  乘着小康的东风、靠着勤劳的双手,谢庆康不仅栽培了黑木耳,还做起了外立面改造和活水进村项目。如今,女儿在外工作,儿子就在附近的镇上读初中,家里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不久前,他还买了一辆越野车,每年除了家庭开支外,还有几万元的存款,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

竹垟畲族乡金田村,一条小溪贯穿而过。龙泉宣传部
竹垟畲族乡金田村,一条小溪贯穿而过。龙泉宣传部供图

  “就像《红红火火》那首歌里唱的一样,我们红红火火地过上好生活。”谢庆康感慨地说,现在金田村有休闲公园、健身设施,村美房新地净路宽敞,处处都是风景。

  据了解,和谢庆康家一样,搬到金田村脱贫小区的还有另外47户人家。他们搬到金田村后,就业、就学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2016年,该脱贫小区还被评为丽水市“美丽新家园”。

  “现在,我们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做足水上文章,村集体经济也在发展。”该村村监会主任刘春付说起家乡的变迁,喜上眉梢。

  他说,近两年,村里还搭乘“山海协作”的东风,与嘉兴秀洲飞地和杭州萧山飞地签订合约,一年就有10余万元的收入。今年,村里的十村联建项目还在建设中,建成后,也能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刘春付坦言,农旅融合、畲旅融合成了金田乃至整个畲乡的主打牌,经济搭上“旅游”的快车,亦成为村庄发展的新增长点。2019年,金田旅游人数近10万人次。旅游产业的兴旺,更吸引了不少外出村民返乡创业,反哺乡村发展。

  采访结束,离开金田村时,从文化礼堂走过,听见里面传来悠扬的歌声。饭后,村里的妇女前来排练舞蹈,为即将到来的七夕乡村孝义文化节做准备。(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