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西龙岩:烟农脱贫奔小康

2020年07月27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闽西龙岩:烟农脱贫奔小康

  “今年种了20多亩,按照现在的烟叶长势和烘烤效果,收入12万元以上不成问题。”日前,在闽西长汀县濯田镇水头村田间,正在采摘烟叶的烟农贫困户郭申荣信心满满地说。

  郭申荣是一名残疾人,家里育有一儿两女(双胞胎),因家庭劳动力有限,抚养孩子较多,生活一度陷入贫困。在龙岩市烟草公司的帮扶下,现已拥有自己的密集烤房、起垄机等设备,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经营管理方式突破旧模式,现在单靠夫妻两人就可以经营20多亩烤烟。通过近4年的发展,家里盖了新房。

  近年来,龙岩市烟草公司通过落实优先安排烟叶种植计划、优先保障技改资金、优先提供技术培训、制定肥料补贴政策等措施帮助烟农贫困户早日脱贫。全市类似郭申荣这样的烟农贫困户418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主业助脱贫,多业促增收。烟草企业带领烟农贫困户走上了一条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上杭县庐丰乡丰济村烟农贫困户蓝建香所在的“三丰片”既是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试点区,也是龙岩市“红古田”特色现代产业园核心区,烟叶产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融入地方政府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

  “上半年种烟,下半年种水稻。现在烟草公司对烟后种植的稻米进行包产包销,而且收购价格比市场还高。今年烤烟种植这一块,亩均增收200元应该是没有问题。烟后稻产业这一块,按照加价收购幅度,烟后稻产业亩均估计可增收300元。”蓝建香说。

  在龙岩,有烟田的地方就有烟基工程,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2005年龙岩烟区开启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序幕,迄今共建设烟基项目约6.2万件,投入补贴约19.3亿元,彻底解决了“涝难排、旱难灌、烟难烤、行不便”的问题,使烟田排灌自如,实现旱涝保收,荒地变良田,沟涧变通途。

  “这几年,每次过年回来,家乡都有很大变化,土地平整后田块适宜机械化作业,道路、水渠都弄得好好的。而且周边很多人都通过种植烤烟盖起了新房子。所以我才跟家里人商量,回家搞烟叶。”1989年出生的蓝宏盛,当一名职业烟农已经有两个年头了,如今他种植了60亩烟叶,配备了三座密集式烤房及生物质燃料炉,同时拥有现代化烟草农业机械。(林志华)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