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文成以“侨家乐”打造脱贫增收新引擎

2020年08月03日 09:12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成以“侨家乐”打造脱贫增收新引擎 山水侨乡“土洋结合”奔小康

  温州网讯 文成民宿“野舍武阳”,带着明显的西式装修风格。吧台、酒吧椅、皮质沙发,靠墙一整面博古架上,摆放着红酒、洋酒和切开一半的西班牙火腿。

  晚上8点,女主人黄琳琴为留宿的客人,安排好第二天的正餐,都是些地道的农家菜。随后,为刚刚来访的客人点了咖啡。

  她习惯了在这种不同生活方式之间切换。中西结合也正是她的民宿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像这批刚到的新客,余下的空房间只够招待其中一部分,另一些只好住到其他地方。

  在文成县,像野舍武阳这样的民宿,已形成一个旅游品牌,被称为“侨家乐”。

  近日,由多家媒体组成的我市“强四力、说小康、展形象”采访组走进该县,探访当地如何打造侨家乐,带动山区经济发展、致富奔小康。

  【小康故事】

  黄琳琴:从让川到武阳,一路奔小康

  眼下,除野舍武阳外,黄琳琴还经营着悦慢武阳、隐居武阳等总共3家侨家乐民宿。这个数量,占到了文成已推出的首批侨家乐创建试点的三分之一。

  在外人看来,黄琳琴开发侨家乐顺理成章。她是最了解文成旅游的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她调入县旅游公司,从事旅游宣传营销。有一次,去苏州参加旅游促销。在现场,华西村的面貌让她印象深刻。回来后,她开发出文成到华西的旅游线路,让当时处于亏损的县旅游公司赚了一笔收入。半年后,她从普通职工晋升为总经理。

  辞职下海开发民宿,是黄琳琴旅游事业的一次大转型。

  她记得,当时在西坑畲族镇看中几套老房子,还犹豫着要不要开发。没想到,村干部马上带着一大帮村民赶来。当天就完成丈量土地,敲定50万元的合作约定。

  后来,那些土地和房子,开发出民宿“悦慢小院”。那个村子,就是至今仍以整村民宿开发,以及畲家长桌宴而闻名的让川村。

  有一天,当地旅行社告诉黄琳琴,甚至有游客会主动询问导游:“为什么我的旅游线路里,没有安排让川?”直到那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的民宿火了。

  正当让川的悦慢系列民宿生意红火的时候,黄琳琴把它们托管出去,自己来到南田镇武阳村,再次转型开发侨家乐。

  是畲家长桌宴的成功例子让她看到,融合文化开发旅游,将是今后民宿在激烈竞争中得以胜出的关键。对文成来说,侨文化和刘伯温文化,正好具有这种独特性。武阳则具备同时挖掘这两种文化的天然优势。尤其是伯温家宴,成了把文化融入民宿旅游的首选切入点。

  市场的反响,佐证了黄琳琴的选择。

  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野舍武阳、悦慢武阳、隐居武阳这3家侨家乐民宿,不仅全部客房都被预订,甚至在假期前一周已实现客满。

  在这些侨家乐民宿的带动下,周边多家民宿也接近客满或保持高订房率。助力村民们种养的蔬菜瓜果和其他农产品,在家门口就有了销路。

  由此,侨家乐高端民宿旅游作为文成奔小康的新引擎,它的功效得到了验证。也让更多像南田这样的山区乡镇,有底气把它作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小康故事】

  侨家乐:打造致富奔小康新引擎

  如今在文成,不仅有像黄琳琴这样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的人,看好侨家乐民宿。也有被侨家乐的前景所吸引,返乡投身其中的华侨,以及行走世界、安身文成的民宿爱好者。

  刘剑波和妻子杨小女,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意大利回到老家,把武阳的老房改造成民宿“百汇阳轩”。

  黄靖、刘艳这对90后夫妻,托管了意大利的生意后回到老家,在百丈漈镇打造民宿“寒舍迴塘”。

  在意大利生活了20多年的赵海秋,在南田开出民宿“乐云山”,配备茶室、酒吧、书房和观景平台等设施,获2019年度省级白金宿。

  喜欢满世界跑,参加汽车越野,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和老虎打过照面的王盛,也来到南田开起民宿“水云见·源”……

  得益于文成对产业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思路并加以实施,这些民宿和主人们的故事,让当地侨家乐很快打响头炮。

  融合“侨”元素,是该县打造这一产业的根基。当地党委政府认为,侨元素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物质或实体,比如一定要由华侨来投资或经营,或一定要搞一些欧式建筑等。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体验,让游客感受到独一无二,在别处无法获得的情感共鸣。

  这种体验,必须要结合本土实际,不能凭空打造。为此,文成将以当地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乡村风貌、景区布局等为现实基础,利用好这些现有条件,融入侨的元素。同步对交通组织、基础配套、农村物流等方面实施改造提升。鼓励更多华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带着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来这里投资安居参与侨家乐产业开发。

  由此,文成侨家乐将致力打造成拥有田园式生活环境、世界性文化交流的核心吸引物。为游客提供一种既海外又乡村、土到底洋到家的体验,让猪蹄和红酒、螺蛳和咖啡等看起来很违和的搭配,成为吸引人的亮点,让人们不得不去、流连忘返。

  该县提出,将标准化的设施和服务,作为侨家乐向高端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国家和省级相关标准为基础,使地方标准具有可参照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本土实际融入侨元素,使地方标准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对基本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实施标准化,同时结合民宿特点,强调侨乡文化的故事性和独特性。

  在此基础上,文成提出侨家乐发展目标。今年,改造提升和授牌经营约20家品牌民宿。两年后,让这一产业实现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超2.5亿元。

  【新闻+】

  侨家乐是文成今年刚发布的高端民宿旅游品牌。这是一种围绕民宿核心吸引物,主打中西合璧特色的文旅新业态。

  它以侨乡文化为主题,以文旅资源为依托,突出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的侨元素;营造园艺家、美食家、艺术家、生活家的家温馨;开发在自然山水和乡野田园中感受土到底、洋到家生活品质的乐体验。

  在文成侨家乐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将推广这一民宿旅游品牌。助力孵化一批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品质优良、服务优质、带动面广的高端民宿,打造乡村振兴典型样板。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